手机看新闻

全球房价为何快速上涨?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

来源:网络 2021-08-20 19:53:08

[摘要] 世界多国房价同步上涨,涨幅屡创新高房价上涨是否会再度引发全球金融危机?高房价将如何影响未来全球经济走向? 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40个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的房价。

本文导航

世界多国房价同步上涨,

涨幅屡创新高

房价上涨

是否会再度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高房价将如何影响未来全球经济走向?

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40个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的房价,只有3个国家实际下降,是2000年有追踪数据以来的一次。当前,全球房价上涨创下20年以来的规模,全球实际房价正以4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数据显示,2021年6月份,全球房价平均同比上涨了7.3%,为2006年四季度以来出现的涨幅。其中,欧美国家房价的涨幅更高。

2021年5月份,加拿大房屋的平均售价同比上涨了38.4%。上周,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全美现房销售价格中位数同比增长22.9%,创下53年以来涨幅。全美房价指数5月同比上涨16.6%,高于4月时的14.8%,并创下自1987年有该指数以来的年增速,也是连续第12个月加速上涨。

英国5月份的房价按年升幅扩大到10%,与今年3月份创下的十三年半新高纪录持平,主要是因为政府提供税务优惠,提高了人们换更大的住宅的意愿。

鲍威尔:美联储主席

房地产部门仍然非常强劲,商业投资正在稳步增长。

亨特:牛津经济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

有一些早期的迹象显示,市场上有些独立屋的价格上升速度有放缓的趋势,但是今年的大趋势仍旧是房价上升,价格高峰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到2022年初到来。(原因是)我们可能会看到政策变化,房地产政策的缩紧,这些可能导致房价的下降。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我们观察到的另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情是购买力的变化(下降),这会导致民众无法进入房地产市场,并降低购房需求。

王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院长

我们从需求端来看,这次疫情其实提高了住房对家庭的效用。之前,我们知道很多人每天早上上班,晚上才回到家里,那么每天在家里待的时间非常有限。

疫情以后,很多公司的工作方式产生了性的变化,它允许员工一个星期至少有几天甚至大部分时间在家办公,甚至还有一些公司允许员工性的在家工作,这样一来,你在家里面待的时间更多,房屋带来的效用也就更高,所以造成了对住房需求的上升。

面对持续的房价上涨,已经陆续有国家出台调控措施。近期,新西兰联储银行计划开始就收紧房贷的规定向公众征求意见,包括降低房贷比率上限、实施债务占收入限制,或设定房贷利率下限等。新西兰在今年3月也曾经推出多项措施抑制楼市过快上涨,包括将二手房的增值税缴税期限提高到十年。

房地产价格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焦点,尤其是政策制定者,他们不太希望出现房地产泡沫。那么美国或者其他的发达国家而言,他们的政策调控工具相对来说是比较有限的,更多是从提供对房地产的融资这个角度来去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比如说,房贷发放的一些标准,严格控制房贷,不贷给那些没有资格购房的人,或者是收入不匹配的一些人。在融资方面,也通过风险定价的方式,能够把房地产市场当中的潜在风险都定价在资产价格里面。

中国方面,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调控的重点转向了二线非热点和次热点城市,这反映了楼市热度从一线到热点二线,再到二线非热点和次热点,最后到三四线的辐射逻辑。预计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谢亚轩: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

国内的房价分地区分城市甚至分区位,但是,一个基本的规律是不变的,就是房地产价格从更长时间来看,它是和你的经济增长名义、经济增长速度比较接近。更长时间,当然可能某些阶段房价会涨得很多,但过一些时间它又会走平下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最近几年,其实中国的房价只剩下局部地区可能还有偏热偏活跃的,但整体房价的增速还是慢慢处于合理的。

随着目前全球房价不断上涨,是否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也备各界受关注。不过有分析认为,此轮美国房价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供应有限。与 2007-2009 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相反,当前楼市的繁荣,并没有出现投机者和信用评分低的买家疯狂购买并试图抛售的特点。尽管房价历史新高,但销量仍比 2005 年中期的峰值低约 20%。

谢亚轩: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

客观来看,在同样比较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比较乐观的经济预期,这一轮房价不同程度的上升,确实和疫情带来的冲击有关系。比如,这次比较明显的有一部分所谓的购房需求是来自居家办公,因为居家办公了,所以他需要比更大的办公空间或者更自主的办公空间,从而产生了购房需求。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购房需求,是所谓的二套房改善性需求。这些都和当前的疫情冲击有密切关系,这是不同于之前的。

全球经济开始重启之后,通胀预期逐渐上行,推升了对不动产价格上升的预期。欧美历史数据显示,房价同比增速与通胀预期正相关、同时与实际利率水平显著负相关。当通胀预期升温、而货币政策尚未明显收紧时,名义利率的升幅可能不及通胀预期的上行,实际利率趋于下行,此时居民购房以抗通胀的需求可能会明显升温。

疫情促使人们追求低密度、大面积的居住空间,而远程办公使得人们从市区搬往郊区、甚至从大城市移居到中小城市成为可能,由此引发的结构性供需错配也激发了人们的购房需求。

多数专家认为,短期来看,房价上涨利好经济复苏,但如果高房价现象持续,不排除会成为抑制经济复苏的因素。不过,由于此次抵押贷款的增长主要是由财务状况良好的购房者推动的,而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家庭负债水平都低于金融危机前,这表明,出现违约和甩卖潮的风险较低,并且多国的政策制定者也已经意识到了住房政策的风险,因此与2008年相比,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并不高。

中海河山郡400-176-0760 转 726378

推荐理由:

效果图

中海河山郡基本信息
单价待定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新城一家村
户型三居室(98.00㎡)四居室(201.00㎡)三居室(128.00㎡)收房时间精装预计2023-08-31交房开盘时间2021.6.2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不是很了解,走一步看一步吧。绿化蛮好的,住宅这里就像逛公园。

2024-04-21 12:23:29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应该实地去感受下,看看样板间。这个开发商还不错,可以看看

2024-04-07 17:32:38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