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现在的房价由谁说了算?楼市调控深化,好一场定价权争夺战

来源:网络 2021-03-11 15:30:29

[摘要] 根据各地楼市温度的不同,楼市调控的措施也会不一样,总体来看,对炒房行为是抬头便打,不同的炒房路径,其调控的措施也大不相同。

本文导航

根据各地楼市温度的不同,楼市调控的措施也会不一样,总体来看,对炒房行为是抬头便打,不同的炒房路径,其调控的措施也大不相同。总之,楼市多样调控举措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金融端如限贷、提高房贷利率或提高首付比例。二是土地供应端防止地王带动房价上涨。三是从交易层面进行管控如购买资格认定和延长限售时间等。

但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房价涨幅扩大之后,以深圳、杭州为代表的城市对楼市调控进一步深化,开始在房地产定价权上主动出击。

我们知道,前期在新房销售过程中,各地对新房按土地成本、建安及其它综合成本测算出房价,再增加适当的利润形成商品房的备案价。商品房的备案价格就是开发商开盘之前就在建委备案的价格,房地产公司只能按备案价销售,不能超出。这就是新房限价的由来。

新房限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会通过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成交价格,并通过限价来影响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另一方面由此带来的二手房价倒挂也会引发市场对于限价商品房的过度关注,并产生排队抢房等非理性表现。例如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的万人摇号买房,主要原因便是限价房与周边二手房的价差大。买到就是赚到。

现在的房价由谁说了算?楼市调控深化,好一场定价权争夺战

经过备案价这一措施的有效落地,新房定价权便全部掌控在管理部门手中,这为楼市调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光新房定价销售而二手房按市场价格出售,对楼市的影响太大。因此,楼市过热的城市开始融入二手房价格管控,即二手房参考价或虚高价格限制。

由此,拉开二手房定价权争夺的大幕。

率先拉开二手房房价管理的城市是深圳。

深圳于2月8日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此次随《通知》一同发布了《深圳市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表》,对深圳全市的3959个小区的成交单价逐一进行了公布。从公布的二手房参考价格来看,位于现有中介挂牌价的5至9折之间。

现在的房价由谁说了算?楼市调控深化,好一场定价权争夺战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公布后,带来了三个变化。

1、深圳各大中介机构的二手房信息已经在陆续“归零”,不再显示,而后小区均价、片区均价、片区热销榜等信息也逐个被隐去。随后调整为显示参考价。

2、各大银行陆续表态,二手房贷款发放按照参考价格执行,如果高价买入房产购房者就必然需要套更多的首付。

3、个别二手房业主想出新招式,以参考价卖房,但要配套销售价值几百万的字画作品。例如下图中搞笑的猛虎上图。

现在的房价由谁说了算?楼市调控深化,好一场定价权争夺战

第二个对二手房价格出手的城市是杭州:

3月3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

3月5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召集14家中介机构召开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题会议,要求各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不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

3月9日,杭州市召集第三方房源信息发布平台开展调研督查会,要求各第三方房源信息发布平台不得发布未经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核验的房源信息以及其他虚假房源信息。

3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已对疑似存在问题的985套房源进行梳理核对,已下架660余套房源。

当二手房定价权掌控之后,细心的买房人可能会发现,炒房赚钱的路径自此全面封堵完成,资金端受利率及资金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措施限制,销售端有3至5年不得出售来锁死流动性,价格端有参考价管控。参考价之后,房价由谁说了算,真的很重要。那么,你认为房价从现在开始由谁说了才算数?此时,炒房的心总该清醒了吧。

大境400-176-0760 转 611355

推荐理由:

效果图

大境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110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回民旧城北门
户型一居室(58.97㎡)二居室(94.87㎡)三居室(111.76㎡)收房时间预计2022-09-01开盘时间预计2020-10-31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适合刚需购房者,社区绿化环境好,居住舒适度高项目内住宅数量适中,交房周边有基本配套设施且有一定绿化。

2024-04-13 18:32:33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视野不错地段适合,配套交通都不用说了满意,而且旁边的听说也是发展挺好的。住宅地块,买这种70年产权的房子才安心。

2024-03-30 21:01:04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一有新消息立即通知我

    价格变动

    开盘预告

    楼盘动态

    看房团

    立即订阅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