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融资渠道再收紧“找钱难”或致房企下半年投资意愿减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07-12 16:09:06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经历了巨大起伏。但从5月份以来的情况看,监管层面对房企融资持续严控,而这一情况在进入下半年后延续。

本文导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经历了巨大起伏。但从5月份以来的情况看,监管层面对房企融资持续严控,而这一情况在进入下半年后延续。

与此同时,房企集中还债期也将在下半年到来。中信建投的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存量境内房产债到期金额仅513亿元,但下半年则达到2306亿元。私募债券和一般中期票据下半年压力比较突出,2019年上半年到期金额分别是184亿元、50亿元,下半年到期金额则分别是715亿元、242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会进一步收紧,资金面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

资金面仍将有阶段性压力

对于房企下半年的融资前景,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帅国让认为,从目前监管的态势来看,对房企融资严监管趋势始终没变,表明监管层对房地产领域风险高度重视。因此,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房企融资环境会进一步收紧,资金面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未来房地产企业可能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从监管层近期对曾一度被视作是在主流渠道全面封堵后的房地产行业“救命钱”——信托资金的收紧就可见一斑。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共计发行2954款,占比39.43%,募集规模达到4531.94亿元,平均预期率8.7%,是资金流向的投资领域。

普益标准分析师龙燕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市场发展迅猛,同时也成为违规问题高发领域。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后续约谈多家信托公司,旨在整治房地产信托市场乱象,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在一系列监管措施下,过热的房地产信托市场有望降温。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也将常态化。

因此,房企也频频抛出新的融资计划并采用多元化融资方式。如在信托融资收紧时,房地产私募债在6月就有大幅放量。据民生证券统计,今年1~6月,公司债和短融增速较快,定向工具和资产支持证券增速较低,而中票则累计同比负增速。其中,私募债在1~6月同比增长126.2%。

房企投资意愿或减弱

上半年,融资“窗口期”等因素助推了房企投资加码。而在融资环境边际收紧的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房企下半年会谨慎投资拿地。

同策研究院院长张宏伟表示,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房企在三季度应该还是会面临阶段性紧张。从投资拿地的角度来看,一部分中小企业投资拿地开始谨慎,但是10房企还是在积极布局。

华泰证券也指出,融资环境边际收紧对房企短期现金流影响有限,更多影响在于未来再投入的预期,拿地力度可能减弱。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土地市场热度降温。

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上市房企拿地金额和面积集中度明显下降。从成交金额来看,20上市房企6月土地成交金额1952.96亿元,环比下降13.4%,同比下降26.06%。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占土地成交金额的40.55%,占比较上月降低4.1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32.2个百分点。

张宏伟进一步指出,从4月下半月到5月,房地产市场就面临需求动力不足,这一情况可能还会延续到三季度,市场整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就会影响房企回款。而资金端收紧,再加上销售回款下滑,房企从三季度面临的压力会是比较大的。四季度可能还会再来新一波的以价换量。

一位地产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融资收紧肯定会对房企资金面有负面影响,但程度不会太深。从去年做的草根调研看,房企利润还是可以的。对于大房企来说,成本优势则更明显,融资集中度也会持续提升。

融创鹏辉·玉兰天宸400-890-0000 转 852262

推荐理由:

融创鹏辉·玉兰天宸基本信息
单价待定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赛罕
户型四居室(147.00㎡)三居室(127.00㎡)三居室(108.00㎡)收房时间 开盘时间 

项目简介:融创鹏辉·玉兰天宸项目地处城市“南拓”战略辐射区核心——赛罕区,同时占据未来文化中心板块核心,被称为呼市的中央生活区。集城市未来核心商务区、经济流高效聚集区、新兴产业集中分布区于一体,未来新贵领地,成为宜居宜业的居住优选。 项目位于城市交通便捷之地。项目东至科尔沁快速路,西邻巴彦塔拉路,北邻额尔敦街。项目距火车东站约13公里,驾车约15即可抵达;距白塔机场约15公里,驾车约20即可到达。便捷交通,畅达全城。项目周边云集西古楼幼儿园、15年一贯制蒙古族实验学校(建设中)、文化中心(建设中)、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学林医养、文化娱乐一应俱全,全优资源拱卫左右。便利无所不至,悠享舒适生活体验 融创鹏辉·玉兰天宸项目总占地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容积率小于1.8,绿化率大于35%。由七栋瞰景高层,三栋多层洋房组合而成。项目由专业设计师设计,全品牌装修交付,建面约108-147㎡精装小高层,建面约123-146㎡宽景洋房分区而置,轩朗户型,南北通透,尽揽一线河景,打造呼应时代的城市人居新高度 项目建筑风格采用现代法式风格,园林景观运用法式对称式景观布局,层层布景,营造充满仪式感的景观序列空间。

交通状况:东二环沿线巴彦塔拉路、保全街、科尔沁快速路;99路公交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 孔繁军

    呼和浩特融创鹏辉玉兰天宸置业顾问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一共有6个户型,面积在127-147㎡之间,可选择的户型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个人比较喜欢小户型那个。70年产权,更放心。

2024-04-13 09:12:44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户型整体上空气流通性好,布局合理地段还不错。绿化一般,但是配套齐全。

2024-03-30 17:08:36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