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易宪容:中国各城市房价排名榜单意味着什么?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9-05-30 11:43:18

[摘要] 今天,有一个全国各城市房价排名榜单公布,尽管这个城市房价排名榜单实际上没有多少意义,但是也能够从中看到一些问题,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实。

本文导航

作者: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易宪容

今天,有一个各城市房价排名榜单公布,尽管这个城市房价排名榜单实际上没有多少意义,但是也能够从中看到一些问题,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实。按照这个榜单的排名,中国的城市分为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等。这样的城市排名基本上以城市的整体素质来排名,而各城市房价的排名则以实际新房的价格与二手房的价格来排名。

至于中国各城市的整个素质排名,由于多年来变动情况不是太大,大众心中还是比重有谱,只是目前比有争议的是所谓新一线城市,这个排名比较震荡,市场争议比较大。但是至于各城市房价的排名来说,其中包含的问题可能比显示的数字会更多。

首先,现在列出的房价是各城市住房的均价呢,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水平,因为就目前国内房价统计指标来看,各城市政府要操纵其城市房价水平高低易如反掌。我就记得在前年,有记者就告诉我,他们那个城市政府为了表明其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不大,就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新房交易时签订住房购买的阴阳合同,有重要的一部分价格就是不进入该城市的房价统计指标。而且,地方政府控制房价的招数不止如此,城市政府还可以通过控制房价高低的楼盘预售的方式来控制当地房价。如果以这样的房价指数来排名各城市房价高低,实际上意义不大。

如果这个城市房价排名榜单以一个城市的住房均价来排名,这还可以与一个城市区域扩张的情况有关。因为,国内城市合并扩张的时间有早晚、有速度、有规模的问题。如果一个城市的扩张时间晚,而且速度很快,规模也很大,那么这个城市尽管早期的房价上涨较快,很当这个城市近期快速扩张时,而且扩张的规模很大时,那么这个城市早期房价上涨快的态势可以轻易向下倾斜。比如济南、青岛。青岛中心城区前几年的房价早就涨得很高了,但是把很多农村地区大规模合并过去,其城市住房均价排名岂能不下降?

再就是房价的高低,与土地资源没有关系,北京的土地是上海的6倍以上,但两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样相差无几。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永远是一个政策市,一个城市的住房高低很大程度是与该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有很大关系。北京与重庆相比,重庆的土地资源肯定会比北京短缺,重庆的人口密度也会高于北京,但是,重庆的房价为何一直比较与平稳,主要是与其房地产政策有很大关系。

其次,住房都是不动产,是不可贸易产品,不仅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是分割的,而且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在区域性上也是分割的。而且这种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分割差别还会相当大。比如合肥整个房价水平在15000元左右,但是在政务新区的房价肯定超过40000元以上。如果仅是以一个十分质疑的城市住房均价来排名,其实对许多城市来说意义并不是太大。

第三,这个住房价格排名的意义,其实清楚的告诉市场,中国各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都已经顶到了天花板上。因为,无论是房价一线城市,还是房价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与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比较,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了。这样的房价水平早就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没有多少关系了。比如说,合肥住房均价在15000元,购买100平方米的住房150万元。这与当前中低收入民众的支付能力相比,房价收入比也会达到25-30。所以,中国各城市的高房价早就与中低收入居民没有什么关系,它完全成了少数人玩的游戏。中国房地产一起会这样下去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本文由平台/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 

慧谷臻园400-890-0000 转 874192

推荐理由:

慧谷臻园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95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回民回民区万达
户型三居室(126.00㎡)四居室(135.00㎡)二居室(89.00㎡)收房时间 开盘时间2019-06-30

项目简介:慧谷.臻园是慧谷鼎和在呼和浩特开发的观景式花园宜居社区。是继慧谷蓝庭后在呼和浩特市打造的又一精品住宅,通过对产品改良+升级,在原有慧谷蓝庭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的优化设计,是继慧谷蓝庭之后又一精心研磨而推出的诚意之作。 本项目地处回民新区核心地带,总建面约为13万㎡,户型面积约90-180㎡,首创会所式迎宾大堂,运动式主题园林,充分满足“全龄段”业主的活动需求。另外,项目采用完全人车分流, 限度保证业主在社区内的活动安全

交通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适合居住,安静舒适。想远离闹市的喧嚣可以来感受一下。容积率有点大,楼栋太密集,看着有点闷。

2023-03-07 09:00:06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项目内住宅数量适中,交房周边有基本配套设施且有一定绿化。交通便利,不开车也不用担心出行问题了!

2023-02-22 20:14:10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