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租购并举”制度落实将加速

来源:和讯网 2022-10-19 15:44:46

[摘要] 二十大报告在回顾过去新时代十年变革的基础上,规划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其中,对房地产问题的表述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二十大报告在回顾过去新时代十年变革的基础上,规划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其中,对房地产问题的表述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这次的表述,在定位和制度建设方面与十九大报告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二十大报告是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房地产问题,要求更高、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租购并举”制度落实将加速

两次报告对房地产问题表述一致,不仅充分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也进一步说明了“房住不炒”定位和“租购并举”制度的准确度、成熟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需要再对定位、目标、方向等进行调整与修正,而只需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操作层面和实施环节。特别是“租购并举”制度的实施,要有非常具体的操作办法与规程、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如资金筹措、土地指标、建设规模、分配办法、配套措施等,需要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到位。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要求比较简单。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各方对“房住不炒”定位都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都不会再在这个问题上有反复。即便当下很多地方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了鼓励购房的政策,但在“炒房”问题上,仍然是不敢放松的,是紧紧把住这道关的。否则,就违反了“房住不炒”定位。因此,二十大报告延续十九大提出的“房住不炒”定位,也进一步印证了定位的准确与科学,传递了更为明确的信号。购房者所以越来越理性,也是与“房住不炒”定位密不可分的,它让广大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不担心房价还会在炒作中持续上涨。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租购并举”制度落实将加速

对“租购并举”制度来说,提法和内涵都没有变,与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但是,可以预料,在落实的效果方面,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要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住房问题不解决好,是不完美的,也是很难真正增进福祉、提高品质的,必须让广大居民居有所屋,且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由于坚持了“房住不炒”定位,房价非理性上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居民不需要再通过大量负债等手段购房,而可以量力而行、量财而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就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因此,租房会成为未来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载体。中央提出“租购并举”,把“租房”放在前面,也充分说明了“租房”的重要,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租房会成为主流。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实际也就完成了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按照顶层设计方案去落实。而随着各项金融、财税、土地等配套政策的落地,“租购并举”制度在“租房”这一层面,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租购并举”制度落实将加速

需要引起地方重视的是,虽然二十大报告没有在房地产问题上提出新的要求,也没有新的提法。但是,这并不是说未来五年和过去五年对“租购并举”制度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如果说过去五年是打基础的话,未来五年就要开始动工建设了,要向广大居民推出足够可供选择的保障房,包括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还可以依据实际,推出符合保障房要求的其它类型租赁房。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苏州等具有较强经济实力、财政实力的地区,开始由政府从开发商手上买房,如果不是与开发商有默契的话,应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将这些住房转化成公租房保障性租赁房,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面积相当的住房转变成共有产权房,真正解决好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也可以用于奖励人才、吸引人才等。

总之,二十大报告对房地产问题的表述,延续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也进一步传递了房地产市场政策稳定、方向明确、定位精确、要求提升的信号。可以肯定,“租购并举”制度的落实将加速,各项考核办法与措施也会更多、更实、更严格、更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