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来源:网络 2022-03-02 15:14:19

[摘要] 据机构统计,2021年全国各地共出台楼市调控多达651次,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而且同比涨幅高达33%。与此同时,2021年,国家还出台了“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管理”等调控新规则。

据机构统计,2021年各地共出台楼市调控多达651次,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而且同比涨幅高达33%。与此同时,2021年,国家还出台了“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管理”等调控新规则,所以在密集而又严格的调控政策下,过去这一年,楼市降温都十分明显,房企暴雷现象也不时出现,不少人甚至称之为进入到了“冰冻期”。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面对这种局面,为了吸引购房者和加快资金回笼,面临资金链压力的房企不得不选择以价换量,结果就是房价不断下行调整。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开始,房价下跌的城市就不断增多。其中,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为60个,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达到了63个。换句话说,85%以上的城市都进入到了房价的下跌通道。

从理论上来讲,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下跌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买涨不买跌的观念根深蒂固,结果不仅购房热情没有升高,反而导致住房供应供大于求,库存不断增加,从而使得房价水平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因此,业内各路专家都纷纷认为,房价只涨不跌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楼市贬值潮、降价潮已经来临。那么,2022年还会延续这种态势吗?2022年“降价潮”会失约吗?目前,楼市风向已经逐步转变,答案也已经清楚了。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首先,在日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对于2022年的房地产进行了明确的定调。其中,继去年强调了房地产的支地位以后,此次住建部再次强调了房地产的重要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①住房和城乡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②住房和城乡建设是补短板、扩内需、增投资、促消费的重要领域。③我国仍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住房的刚性需求比较旺盛。

根据住建部的表态可以看出,房地产不仅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而且与老百姓的生活也密不可分。因此,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强调:2022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还是那句话,楼市调控的目的不是打压房地产,如今房地产的地位依然很重要,所以楼市调控既要防止房价再次大涨,但也会防止房价出现大跌和过冷的局面。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其次,除了住建部定调2022年的楼市以外,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各地也频频出现“救市”现象,特别是房贷政策方面的宽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①对购房者进行真金白银的补贴,鼓励大家买房,从而扩大内需,提振楼市信心。②下调首付比例的城市不断增加,其中既包括商贷首付比例,也包括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重庆等不少城市的首套房首付已经降到20%,南宁等城市的二套房甚至降到了30%。③房贷利率出现下调。据报道,上海、深圳、天津、苏州、济南等超过20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不少城市都出现了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的现象。

众所周知,在“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管理”等调控新规则之下,去年楼市曾一度出现房贷积压排队的情况,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二手房停贷的现象。如今再看,与2021年的楼市相比,如今各地政策暖风频吹,信贷环境逐步缓和,无疑预示楼市风向正在发生转变,此举不仅会降低购房门槛,而且还可以为楼市注入活力,进一步稳定房价预期,提振市场成交。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伴随楼市政策暖风吹来,通过市场数据来看,楼市的确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振。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环比下降城市为39个,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城市为55个, 环比分别减少了11个和8个。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转为环比上涨或降幅开始收窄。

对此,业内认为,随着各地救市措施的出台,房地产正从去年的降温中走出来,开始呈现止跌企稳的态势。那么,接下来房价会怎么走呢?对此,随着信贷政策持续宽松,二季度有望迎来“小阳春”,其中一二线城市的热度回升可能会更为明显。

根据上述政策定调、救市措施以及市场数据来看,与2021年过于严厉的调控政策不同,当前楼市风向的确出现了转变,预示2022年的楼市基本不会延续2021年过冷、冰冻的态势了,从一定程度上看,2022年的“降价潮”可能也要失约了。除此之外,应该注意到,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购房首付、房贷利率等信贷政策持续、大幅迎来宽松,那么房地产显著回暖的概率无疑也将会明显提高,结果楼市反而可能再次走向过热的局面,尤其是那些热点城市、热点区域、热点地段的房子,显然这违背了调控的初衷。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因此,面对这种局面,日前央媒经济日报紧急发声了。在《稳楼市需谨防市场过快上涨》一文中,经济日报给出了以下4点表态:

①各地出台稳楼市的调控措施,不能顶着稳楼市的帽子过度刺激,要谨防政策的过度宽松再将房地产推向过快上涨的通道。

②因城施策之下,房地产调控措施要提高精准性,更好地满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③房价大涨和大跌都不是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④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的旧有模式已经走不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要探索新的模式。

2022年降价潮失约?楼市风向转变,央媒紧急发声,房价走向清楚了

通过央媒的紧急表态,不难看出,这是对当前各地密集发布稳楼市措施的一种积极回应。基于以上4点,说得通俗一点,不管楼市风向如何转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修正应该把握好度。在“房住不炒”的长期定位下,稳楼市措施的出台不是让房地产市场通过暴涨来纾困,而是进一步保障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利益,实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显然,经济日报的此番紧急表态无疑有着“未雨绸缪”、警示和提醒之意,预示2022年房价走向进一步清晰,不仅打消了期待房价反弹的幻想,也给当前观望中的购房者吃下定心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