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来源:网络 2022-01-10 10:57:24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楼市调控高达651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比涨幅高达33%。如此密集的调控下,自然也取得了显著成果,首先是整体房价的变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楼市调控高达651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比涨幅高达33%。如此密集的调控下,自然也取得了显著成果,首先是整体房价的变化,数据显示年初的时候我国平均房价为11220元/㎡,但到了年末回落至9749元/㎡,跌至2019年的水平。其次是房价下跌城市数量达到了162个,相比年初数量增加了50%,房价从普涨转变为普跌。最后是土地市场,今年下半年土地市场遇冷明显,流拍率大幅增加,溢价率持续收缩,甚至需要央企来兜底。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由此可见,随着近些年楼市不断地调控下,房价泡沫不断消除,越来越多的炒房投机者纷纷退出市场,楼市的真正需求得以显现。事实上,如果仅从供需角度来看,我国住房供应在几年前就已经过剩了,根据2017年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空置房数量约为6500万套,整体空置率为21.6%,按照国际标准,已经属于“商品房严重积压区间”。

按照简单经济学理论来看,当供大于求时,商品价格会下跌,那么为何住房供应已经严重过剩的同时,过去几年房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在持续上涨呢?主要原因在于住房的投机属性,在许多炒房客投资推动下,放大了楼市的住房需求,导致房价大涨,特别是一些泡沫严重的地区,甚至还会出现抢房的情况。但如今在楼市不断地调控下,住房正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因此房价也会因此回落。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与此同时,一些权威的专家学者也对于2022年的楼市给出了看法,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且房价指数一旦下跌,一般很难在短期内转正,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周期看,一般会下跌8个月,近期要注意“御寒”的操作。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紧绷,叠加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加速落地,会拖累市场情绪走弱,明年全年房地产活动会持续下跌。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表示:“未来房地产的分化会更加明显,房价下跌会成为常态”。

此外,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2021总结&2022展望》显示:坚持“房住不炒”调控导向,因城施策,长效调控机制加快推进,房地产税试点落地,2022年商品房销售额将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总报告(2021-2022)》显示:预计2022年全年商品住房均价格增长率将在-3%至3%,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增长将在-1%至-5%。2022年房价可能转为下降1%,创本世纪以来最差水平。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由此可见,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一些权威性机构,都认为2022年的房价将呈现下行趋势,对于刚需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买房将更加轻松,但另一方面来看,对于一些人口不断流出的偏远城市来说,房价可能出现持续性“阴跌”的问题,对于炒房投资者来说会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一、住房供需差距加大,楼市进一步向买方市场偏移

上文已经提到过,随着楼市不断地调控下,如今真正的购房需求已经显现,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已经超过96%,由此可见真正的无房刚需家庭已经不多。另一方面,从住房供应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库存量达到了6.1亿平方米,70城广义库存更是超过10亿平方米,库存压力十分明显。

因此,随着炒房客以及投资者群体不断退出市场,未来楼市供需差异将会进一步增加,整体房价已经失去了上涨的支撑。从具体城市来看,正如经济学家马光远强调的那样:未来只有“3个20%”值得投资,20%的城市,20%的房企,20%的楼盘意味着未来只有少数人口持续流入的热点城市,房价有所支撑,抗跌性比较强,大部分人口不断流出的城市,由于住房需求不断降低,房价会迅速回落。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二、“房住不炒”将成为长效调控机制,部分调控措施影响持续深入

与过去相比,2021年首次迎来了金融层面的调控,比如“三道红线”和“限贷令”,对于当前许多房企来说,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楼市不断遇冷,百姓购房意愿降低,房子卖不出去库存压力明显。其二是许多房企本身背负了巨额负债,房企的负债率受到限制,并且银行关于房地产融资的资金也被设置了上限,因此房企过去“以新贷还旧贷”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企只能通过多销售住房来增加现金流,降低库存压力的同时也能够降低负债率,那么如何能够增加销量呢?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降价的方式来实现。但问题在于,一旦开发商降价,彼此之间容易出现降价竞争,正因如此许多城市出现了房价乱跌的问题,需要通过“限跌令”进行调控,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3座城市发布了“限跌令”。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三、房产税即将落地,炒房成本大幅增加

一直以来,房产税都被称作楼市调控的“大招”手段,对于调节房价能够起到明显的作用,在经过数年的筹集后,去年10月的高层会议上,终于明确了部分城市将落实房产税的消息,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批试点城市要有代表性。我认为主要在一线城市。比如,上海,还有浙江、江苏、广东(包括海南)的。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应该多选择一些试点城市,二线城市会有少量,三线城市不一定会进入批试点名单,即使有也会是极个别城市。总体试点地区数量应该在10个左右”。

2022上半年楼市将迎来“贬值潮”?内行预测:未来房价或超出想象

根据一些发达国家经验来看,房产税能够起到明显调节房价的作用,原因在于能够直接增加炒房客囤房族的持房成本,让这类群体加速抛售多余的住房,让整体房价加快回归理性。在上述三个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一些城市可能会出现“贬值潮”,未来的房价走势也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对于有购房需求的家庭来说,不应该以投资为目的来买房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