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来源:网络 2021-05-08 17:38:46

[摘要] 随着3月下旬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刚刚回暖的楼市又开始遇冷了,房子也越来越难卖了。

随着3月下旬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刚刚回暖的楼市又开始遇冷了,房子也越来越难卖了。如果将时间往前推5年,也就是2016年,那时如果你说房子不好卖,可能没有人会相信。在2016年,楼市已经开始过热起来,大部分城市的楼盘出现了排队抢房的情况。特别是到了2016年的下半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就算是一二线热点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很多投资客也开始进入还没有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三四线城市,导致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了上涨的行情。可以说,在5年前只要有房子都不愁卖,很多人都想尽办法囤积购买房子。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但是随着国家对楼市进行了5年的持续不断地调控政策之后,现如今不仅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慢慢遏制了下来,并且很多人的购房观念也已经发生了转变。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楼市调控政策收紧之后,不仅新房越来越难卖,二手房挂牌量也是突然激增。根据数据显示,在2021年3月份,新增二手房挂牌量环比上涨了86%,这意味着在3月份新增的二手房挂牌量相比于2月份几乎。可以看出,3月份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立竿见影,直接让投资客看到了国家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开始大规模抛售手中囤积的房产。随着二手房挂牌量的不断增加,二手房市场越来越冷清,二手房越来越难卖了。

就比如笔者郑州的一个粉丝,2019年时他的房子可以卖90万元,而到了现在,小区对面的地铁在年底就要开通了。正常情况下,在地铁临近开通时,地铁沿线的楼盘价格都会上涨,但是笔者这位粉丝房子的价格已经降到了70万元附近。最后,在挂牌了一年多之后,终于以70.5万元的价格卖掉了房子。这位粉丝的这套房子是在2015年购买的,面积100平方米,当时的房价是6000元/平方米。在持有5年之后,以70.5万元的价格卖掉,看似挣了10万元,但是扣除持有房产的各种成本之后,其实还亏损了不少。也就是说,笔者这位粉丝在2015年买的房子,在经历了2016年和2017年的房价大涨之后,他投资的这套房子依然亏钱了。笔者这位粉丝最后还表示,虽然持有这么多年还亏钱了,但是能卖掉房子就不错了,他们小区还有很多业主还在卖房子,晚卖一个月就多付一个月的房贷。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其实笔者这位粉丝卖房的经历并不是特例,目前各地大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降价也卖不掉房”的现象。为什么楼市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内行人士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4点原因。

,住房资源已经过剩

在1998年商品房全面改革之后,我们国家的人们对住房的需求非常大,而住房资源又非常紧缺,所以房子在短期内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房价也就出现了大幅的上涨。而随着商品房改革以后,我们国家的房地产行业也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城镇化建设还在继续,住房资源也已经慢慢过剩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们国家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39平方米,这个数据已经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的33平方米的水平。另外,根据2020年初央行调查组公示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们国家96.86%的城镇家庭都已经有了房子,并且户均1.4套,超过40%的城镇家庭都已经都将房子。所以,大家可以看出,在2019年时,我们国家的总体住房资源就已经过剩,大部分家庭已经有了房子。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第二,楼市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但是房价还位居高位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不断,不仅新房的二手房市场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房价走势也已经越来越稳定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房产的会越来越低,甚至还会出现亏损的情况。所以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投资客都着急买房子。但是,虽然现在开发商在降价促销,投资客也在降价卖房,但是房价依然位居高位,绝大部分刚需购房者都买不起目前的房子。

特别是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刚需购房者们也开始看跌房价,所以目前的房价还没有跌到刚需购房者的心理价位。所以就算是买得起房子的刚需,也有不少人在等待房价继续下跌。

第三,越来越多的经济不发达和人口不断流失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下跌

在过去,房价是普涨的,不管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是小产权房的价格,都在不断上涨。由于房价持续不断上涨了20多年,让很多人认为房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但是最近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不发达和人口不断流失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下跌,已经不再是个例现象。就比如鹤岗、阜新、玉门、环京城市和其他一些三四线城市,可以说,现如今房价出现大幅下跌的城市已经越来越多了。

随着这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被打破,这也让很多人们都意识到了原来房价还是会下跌的。随着这些城市房价下跌,很多投资房产的人都出现了亏损,这导致目前很多投资客都开始抛售手中多余的房产。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抛售房产的人会越来越多。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第四,随着调控政策的收紧和房价走势稳定,人们的购房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

在过去,由于房价的不断上涨,不管是投资客还是刚需,都会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房子。投资客就不用说了,对于刚需来说也是有钱就买大房子,没钱借钱也要买房。因为只有买房子,买面积更大的房子,才能通过房价的上涨赚取更大的。但是现在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越来越紧,房价的走势也越来越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房产的越来越低,并且还有亏损的概率。

在这种情况下,现如今很多人的购房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现在投资客不仅不愿意再继续购买房子,反而开始抛售房产。而对于刚需来说,现在买房子也是以居住为主,买房时更多的还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最适合自己并且居住更舒服的房子。随着人们购房观念的转变,楼市已经越来越不适合投资客生存了。

房子陷入“降价也卖不掉”,经济学家一语道破,房子多的人麻烦了

通过以上4点原因可以看出,目前的楼市已经出现了住房资源过剩和供大于求的现象,并且人们对住房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少,人们逐渐开始看跌房价了。另外对于目前的楼市,著名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房子陷入“卖不掉”的现象一语中的:目前人口的流动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房价普遍上涨,而持有房产的成本在6%左右,而房价走势越来越稳定。所以从投资角度看,房子已经越来越不适合投资了。而且在一些中小城市,想要转手变现都很困难。在笔者看来,花无百日红,房价也不可能永远上涨下去。目前的房价走势已经发生转折,在“房住不炒”的长期影响下,未来房价会慢慢回归合理水平,房子也会慢慢回归居住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