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套房以上人们注意了!财政部税收专家:房产税或将“这样”收取

来源:网络 2021-03-19 18:19:22

[摘要] 在2020年是楼市最困难的一年,但是2020年全国平均房价依然在不断上涨,并且突破了万元大关。可以看出,楼市调控政策是为了让房价越来越稳定,并不能让房价出现大的下跌。

在2020年是楼市最困难的一年,但是2020年平均房价依然在不断上涨,并且突破了万元大关。可以看出,楼市调控政策是为了让房价越来越稳定,并不能让房价出现大的下跌。那么,到底怎么样做才能上房价下跌呢?很多人都将这个希望寄托于房产税上面。就如房产大佬潘石屹说的那样,楼市调控只是在限制投资客继续投资房产,并没有触碰到这些投资客的核心利益。想要房价下跌,只要征收空置税和房产税,就可以触及这些投资客的核心利益。其实潘石屹说得非常有道理,现在很多投资客已经囤积了大量房产,在楼市调控下,是他们不再继续购买房子或者少购买房子,只有征收房产税或者空置税,才能对他们持有的房产进行征收,增加他们持有房产的成本。

另外,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房改专家孟晓苏表示,房产税征收很简单,见房就收,见人就退。这样对于持有大量房产的人,就会增加不小的负担,会促使他们抛售房产,减少持有的房产。这样,随着投资客不断抛售房产,市场中的房源就会不断增加,房价自然也会随着住房资源增加而慢慢降下来。人们现在都在盼望房产税的出台,希望房产税出台之后能够让房价有所回调,这也是为什么房产税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2套房以上人们注意了!财政部税收专家:房产税或将“这样”收取

2套房以上的投资客注意了!财政部税收专家张学诞:房产税或将“这样”收取

随着这几年关于房产税的消息越来越多,国家对出台房产税之前的准备也都在进行着,比如在2020年第7次人口普查中,专门针对房产进行了统计登记。因此可以看出,房产税的出台已经越来越临近了。就如很多房地产行业专家和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房产税大概率会在5年内出台。就如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说的那样,房产税的出台已经毫无悬念,房子属于个人财产,征收房产税不仅可以纠正房价过高现象,还可以调整现在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匀问题。另外,还有专家认为,随着住房资源过剩,以后土地拍卖收入会越来越少,作为很多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土地收入减少不仅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还会影响当地基础建设。而征收房产税,就可以有效缓解财政收入的不足。

那么,房产税出台肯定是势在必行,但是房产税之后是怎么征收房产税呢?不少经济学家专家认为,房产税的征收肯定会按照阶梯式征收,房子越多,缴纳的房产税比例就越高。对于这个问题,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出台之前做好了齐全准备,出台之后会有具体的征收标准和体系,比如设置40平方米/人的免征面积,对于一个家庭超出免征面积的部分按照房产市场价值1%征收,如果超过的很多,就再按照阶梯式征收标准征收房产税。比如一个家庭3个人,一套房子120平方米的话,就刚好符合免征面积,就不需要缴纳房产税。如果一家三口一套房子160平方米,那么就有40平方米的部分需要缴纳房产税,如果房价1.5万元/平方米的话,总价60万就需要缴纳6000元/年的房产税。

2套房以上人们注意了!财政部税收专家:房产税或将“这样”收取

房产税的作用不仅仅是增加税收

当然,这只是最基础的征收标准,对于很多人都有2套以上房子,根据央行调查组的数据显示,我们国家超过45%的城镇家庭都有2套以上房子。对于拥有两套以上房子的家庭,基本上都已经超过了房产税免征面积。如果超过免征面积太多,比如很多人持有大量的房产,对于这类情况还会按照阶梯式标准来征收房产税,超出比例越多,征收房产税比例就会越高。可以看出,在房产税出台之后,对于持有2套以上房子的人就需要缴纳更多的房产税,持有房产越多,持有房产成本也会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房子多的人就会选择慢慢抛售掉多余的房子。那么,在房产税的压力下,以后二手房和租赁市场的房源也就会越来越多,不仅会让房价慢慢回归合理水平,也可以有效降低房租租金

对于房产税,在2017年就已经提出了房产税立法试点以后,到目前为止已经4年了,关于房产税出台之前的一些障碍已经慢慢扫清,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就如在2020年12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公开发布《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评论文章,文章中明确指出,推进房产税的出台,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来执行,同时对个人住宅和商业用房分别进行评估征收。虽然财政部部长刘昆并没有公开房产税出台的具体时间,但是也说明房产税肯定会出台。

2套房以上人们注意了!财政部税收专家:房产税或将“这样”收取

其实大家目前这么关心房产税,不仅是因为期望房产税可以解决高房价问题,更是因为房产税关乎着后房产时代各地财政收入。经济日报在《对炒房乱象绝不手软》的文章中也曾建议:要用财税手段、金融手段、行政手段来打击房地产投机炒卖的风气。目前我们国家出台调控政策中,已经使用了金融手段和行政手段来打击房地产投机炒卖,仅剩下财税手段没有使用了。并且只有财税手段,比如只有房产税和空置税才能触碰已经囤积大量房产投资客的利益。因此,如果出台房产税或者空置税后,就可以利用房产税和空置税逼迫投资客抛售房产,让住房慢慢回归居住属性。

最后笔者认为,不管是房产税还是空置税,对于只有一套房子的人们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对于2套以上房子的人们却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对于持有多套房产的人。随着房产税的出台,这些持有房产多的人已经难逃交税的命运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219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