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来源:网络 2021-03-09 09:46:42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报告指出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往期回顾:第1期:请教大咖丨哪些领域值得长期投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报告指出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十四五”规划建议草案也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意味着,今年乃至未来5年,“房住不炒”依然是中国房地产调控和各项政策的主基调。

2016年底,“房住不炒”的说法首次被提出,此后,这一简单明了的表达一直是房地产调控最重要的定调,并出现在了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春节前后,一二线楼市火热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波房地产调控,在原有已经较为严格的限购、限贷和限售措施之上,进一步强化入市门槛和资金来源监管,调节需求端的入市节奏。这将对百姓购房影响有多大?没有资金支撑的房价还能“飞”吗?热点城市楼市会彻底熄火吗?

《请教大咖》第5期,我们邀请到多位经济学家、房地产行业人士,一起聊聊住房这件事。

往期回顾:

第1期:请教大咖丨哪些领域值得长期投资?专家:买房稳赚不赔已成过去

第2期:请教大咖丨80、90后的一代,未来只能在大城市吗?

第3期:30年后中国60岁人口近5亿,养老你做好准备了吗?

第4期:投资市场无躺赢!“跟风捧”到“被收割”,是基金给年轻人上的一课?)

问题1:被限购令“误伤”的刚需怎么办?

去年7月以来,上海、深圳、南京、无锡、宁波等多地出台“最严限购政策”,打击“假离婚购房”。

1月22日,上海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严堵假离婚买房:明确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另外,按照现行的限购政策,非沪籍单身,不可购房。

2月20日,深圳在原有基础上,再度收紧“离婚限购”政策:夫妻离婚并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自离婚之日起,3年内不得在深圳市购买商品房。3年内再婚或复婚的,也适用这一规定,将原来留给再婚和复婚者的“小口子”彻底封上。

这些政策,极大程度的封堵了炒房漏洞,但也对真正的购房“刚需族”造成重挫。限购令层层下,被“误伤”的群体该怎么办?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王丹建议,这种情况就先租房。发达国家的房屋自有率远远低于中国,租房市场可以满足需求。过去,中国以家庭为主导的社会结构的确对买房有所谓的“刚需”,但这种情况也在逐步改变。

城市房屋租售比极低,事实上租房子的成本要低的多。城市的单身、高知青年除了投资房产,还有其它的理财选择。

许多人认定中国大城市的房价不会跌,但是东京是更大的城市,在经历了房地产崩盘之后就再也没能复原。

我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但是房价“只会涨不会跌”是一种错觉。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表示,上海单身不能买房的政策针对的对象是外地单身人员,而离婚不能买房政策事实上也是仅指一定年限内无购房资格。

毫无疑问,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此类限购令的目的就是剥离炒房人群,满足刚需者的需求,而政策的误伤确实也在所难免。

但并不意味着购房资格的限制的持续,而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的购房条件,比如外地单身,购房者择可以做出多样住房选择,比如长租公寓、先落户在购房、以父母之名购房。

问题2:到底是什么深层次逻辑推动本次房价上涨?

我国近二十年来房价一直在涨,似乎房价上涨成了一种必然的经济规律,尤其我国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增多,调控一轮比一轮趋严。

但是,房价却在不断上涨,似乎从没有往下掉过,让人产生了一种房价只涨不跌的幻觉。那么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更进一步,今年春节后各地楼市回暖,是哪些因素推动的呢?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陶川谈到,房价本身不取决于居民的平均收入,只取决于有购买力人群居民的平均收入,如果富裕群体有更多的货币和资产,自然就有进一步改善居住品质的冲动。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货币放水,多余货币涌入中国,与日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地产泡沫有些类似,据观测,全球热钱有进一步进入中国的冲动,要不断释放新的政策对冲干扰,稳定公众预期。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认为,此次房价上涨的原因有二,首先,每年的3、4月份都是楼市销售市场的旺季,因此从供需原理来讲,需求必定推动价格上涨。

其次,年后股票基金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者被“割韭菜”,虽说近几年楼市调控依旧严苛,但是楼市的总体基调还是稳,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当资本市场表现不甚时,房地产仍旧是资本保值增值不错的产品。因此,此次股市基金回落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孙不熟表示,每逢货币宽松年份,住房等资产价格都会上涨,这是经济规律。

其次,目前的房价上涨其实局部现象,跟经济结构有很大关系。诸如长三角、珠三角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房价在上涨,但部分中西部房价还在下降通道。

最后,与经济回暖刺激资产价格上行也有一定关系。当然,这是好事。

问题3:对于“十四五”期间解决住房市场突出问题,有哪些建议呢?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 管清友认为,深化房地产需求侧改革,支持大城市合理住房消费,解决好大城市住房少、房价贵、租房难、买房累等突出问题。

,精细化调控,需求分层,向“无房群体”倾斜,优先保障基本需求。

第二,差别化调控,推动房产税空置税改革,支持合理改善需求。

第三,科学化调控,动态调整普通住宅判定标准,降低改善交易成本。

第四,创新化探索,鼓励城市群和都市圈资格互认,有效承接外溢需求。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知名财经学者、创投专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张奥平分析,伴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一二线城市仍会呈现人口净流入的状态。解决住房需求的核心是要解决一二线城市年轻群体的住房需求。

买房角度:从住房供应上讲,为遏制炒房现象,防止年轻人能负担起的房源变少。提议专门针对炒房、囤房者征收房产税、空置税,提高他们炒房、囤房的成本。他们的房源大量流通到二手房市场后,也有利于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租房角度:缓解一二线城市青年的买房需求、买房焦虑。90、00后的观念里越来越觉得买房还不如租房。所以建议一二线城市,一方面,给予买房、租房同等待遇、租住同权等;另一方面,发展并着重规范好租房市场、长租公寓市场等。可建设标准化、价格合理、安全有保障的公寓化的租房体系。让年轻人觉得租房便捷、可靠、价格承担的得起。用租房转化买房需求、买房焦虑。

当需求缓解,也有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房住不炒”再次被明确,房价只涨不跌的“魔咒”这次能打破吗?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孙不熟建议,如果是购房者自住需求的话,买房越早买越好。因为看到过去十多年,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而且在大城市买房,尽量要买新城新区的房子,跟着城市规划走,特别是有产业概念的房子,成长性更好。

对地方政府来说,关键是稳房价不要让房价涨得太快,否则挤出效应太明显。房价归根结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我们在需求侧的调控已经很严格了,更为重要的是要在供给侧做文章,比如可以通过集中出让土地、增加人才房供应等多种方式增加市场供给,确保需求和供给两条腿走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