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楼市接连释放“三大信号” 房价熄火已成定局?

来源:网络 2021-03-08 16:49:12

[摘要] “房地产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顶层的政策风向变了

楼市接连释放“三大信号” 房价熄火已成定局?

一、仅2个月,已发布近100次调控对房地产“围追堵截”

有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4日,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累计高达近100次,日均出台调控新政约1.5个。

涉及到的城市,不仅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成都、东莞、合肥等二线城市,还有江苏连云港等三四线城市,都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从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离、银行贷款等方面不断加码、补漏洞。

可见,作为“十四五”开局的2021年,楼市调控政策整体仍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且呈现出越来越精细化的趋势。最为典型的是,深圳发布了二手房官方指导价,普遍相当于市场实际成交价的50%~80%,不仅具备“引导银行发放二手房贷”的作用,据悉还将严厉查处中介机构二手房挂牌价格超出参考价格的行为。这在房地产历史上算是首创,可谓是为了严控楼市,不惜出重拳、出大杀器!

除了调控政策面的发力,调控市场需求,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还从房地产融资、地方债、影子银行等三大方向开始结构性收紧金融信用政策,注重降低楼市杠杆。2021伊始,房贷收紧、利率上涨、房贷没额度、放贷周期延长等消息不绝于耳。北京严查经营贷,杭州房管局严格审查购房家庭的冻资,广州多家银行个人按揭贷款被“双管控”,深圳、上海严查资金违规、严查抱团涨价……所以2021年的楼市,将面临“调控政策继续收紧”,“银行信贷规模边际收紧”和“房地产金融审慎监管政策落地执行”三个方面的考验。

有业内人士直呼:"房住不炒"已不再是一句空口号。

二、“房地产是金融体系灰犀牛”:顶层的政策风向变了

3月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作报告表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但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可以逐步缓解。

郭树清两次强调房地产是金融系统的灰犀牛,也暗示了2021年楼市调控会持续。对此,他也给出了警示:你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市场价格要是下来,你个人的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就还不上本金和利息,银行也收不回贷款,经济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还有住建部发文,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重点调控22个热点城市实现“两个集中”模式,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这会让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引导土地市场回归理性,将以往零散的饥饿式供应变为“放量供应”的敞开式供应,可降低饥饿营销的土拍市场对房价的刺激。

据悉,目前天津、青岛、济南、福州、郑州、深圳六城已发了集中供应的政策。

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2020年8月对房企融资启动“三道红线”,开发商看看自己触碰了几条红线,融资空间就一目了然。加上此次“22城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房企融资和土地两条命脉都实行高度透明化,或意味着土地和金融的长效机制正在建立,这将对楼市的影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从而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三、142字的“房地产箴言”

3月5日上午,重要会议成功召开,再提房地产!

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总共142字(含标点),相比2020年多了50个字,相比2019年少了近158个字。除了重申大家熟悉的“房住不炒”外,首次在报告中提出了3个新目标:

1、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3、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未提及房地产税和棚改,但提出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楼市接连释放“三大信号” 房价熄火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报告未提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房地产税、长效机制、棚改、保障房等关键词,而是强调“三稳”、首次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加土地供应、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三稳”,的意义,就是不允许房价大涨、也不允许房价大跌,调控政策目标是维稳,“涨则压,跌则松”。其实过去20年的调控政策目标都是有松有紧、有保有压,2021年也是一样。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对于活跃躁动的一二线大城市来讲,“稳”就意味着要抑制房价上涨的预期,抑制地价、抑制房价!

笔者认为2021年大城市房价很难下跌,但也不会有大涨,在政策高压中保持稳中微涨或横盘态势的概率比较大。

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这20多年时间里,楼市经历了很多次大大小小的调控,但基本持续两三年就结束了。但是,这一次明显不同。从2016年9月份开始算起,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了4年多,而且根据国家的表态,2021年还将继续,所以是时候换一种态度和眼光来看待楼市了。

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收紧,楼市价值将逐步回归到城市的基本面。未来风向上,大城市有进一步聚集的趋势,继续强化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成渝地区等),并且放开户籍限制,鼓励的人都去大城市。记住,一定要选择人口、产业不断流入的大城市,警惕“收缩型”的中小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