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来源:网络 2021-01-27 14:53:54

[摘要] 不过根据社科院发布的消息,在2021全年,国内商品房价格同比会增加约5%。据了解,我国目前的房屋租赁人口达到了2.2亿人左右,而预计到2022年,我国的房屋租赁人口将继续增加,达到2.4亿。

相信“买房”,是很多人的“”目标。不过根据社科院发布的消息,在2021全年,国内商品房价格同比会增加约5%。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房价不仅不会下降,而且还会继续上涨。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在2021年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76086万平方米,总销售额为173613亿元。也就是说,我国去年商品房均价约为9860元/㎡。若是按照社科院的预测,那我国今年全年的商品房均价将达到10353元/㎡,突破至万元大关。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可见,现在的房价依然“高不可攀”,很多人还是买不起,最终只选择能租房住。当然,目前还有很多人在外地打工或求学,他们往往也都是租房住的。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房屋租赁人口达到了2.2亿人左右,而预计到2022年,我国的房屋租赁人口将继续增加,达到2.4亿。不得不说,我国的房屋租赁人口规模庞大,也是不可忽视的群体。

然而房屋租赁人口虽然众多,但这些年来,他们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因为某些“不良”房东的存在,使得租客们在租房时的利益受到了不小的损失。尤其是去年发生的“蛋壳”事件,相信很多人还历历在目。所以如何保护房客们自身的“权益”,成为很多人都顾虑的问题。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不过在今年,房客们就不用再担心这些问题了。因为我国的《民法典》已经在2021年起实施,在其中就有关于租房的新规,事关每一位房客和房东。

限制“转租”

目前我国的发生的很多租房矛盾,都是由“二房东”引起的。他们把别人房子的租下来,然后再抬高价格租给房客们,以此赚取差价。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本来这种形式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有些二房东会擅自改装房东的房子,或以高价格、以及高出自己租房期限的条件,将房租转租,这无疑使得房东和房客都造成了损失。

不过在新规中,有关部门对“二房东”做出了规范。如果房东不同意租客的转租行为,可以在6个月内直接解除房屋合同。当然,如果房东在6个月内没有异议,那就证明租客的转租行为是被认可的,房东也就不能再解除合同了。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居住权的房屋不可出租

所谓“居住权的房屋”,就是自己只享有房子的“居住”用途,而没有对该房子进行出租的权利。这种只拥有居住权的房子,一般是通过合同或遗嘱等方法获得的。

不过虽然自己只拥有房子的居住权,但也有不少人为了牟利,会把有居住权的房子拿出来进行出租了,使得租客的权益受到了不小损害。因为由于这种房子不允许被出租,所以房客们签订的租房合同是无效的。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不过在新规下,这种房东会面临一笔费用不小的处罚,相信会有效制止房东把有居住权的房子,进行出租的行为。当然,我们房客在租房时,也要留意所租住房是否为有居住权的房子,以免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失。

房客拥有优先租赁权

很多人之所以向往“买房”,是因为租房住没有安全感,因为如果租房合同到期,房东想把房子租给别人怎么办.,那自己岂不是要“被迫”搬家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保障房客们的权益,新规中规定房客拥有“优先”租赁权,而且租赁的租期、用途和押金等条件还必须跟原来相等。而关于租金问题,房东是可以提价的,但必须要根据当前市场标准合理定价,不得“乱涨”。

租房定金新规

关于“定金”,是房东与房客产生矛盾非常多的地方。因为房客在租房时,通常都会缴纳定金。但在房客没构成合作时,照理说房东应该按照合同规定返还定金,但有一些房东并未履行,而是选择把定金私吞,使得房客损失不小。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不过在新规下,如果出现房东不退的情况,房客可以要求返还“双倍”定金,以补偿自己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民法典》中还规定定金不得超过总租金的20%,相信这也能够帮助房客有效保障自己的核心权益。

除了《民法典》的新规之外,住建部发布的《住房租赁条例》,规定房东出租的房屋,必须要符合建筑、消防等标准。同时,仓库、厨房等非居住区域不得出租。如果个人违反了相关规定,将受到1万至5万元的处罚。而违规的若是单位,其处罚金额则达到10万到50万元之间。

租房有新规!房东、租客要注意了,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当然,目前《住房租赁条例》还只是意见稿,并未正式实施。但随着《民法典》的正式落地,《住房租赁条例》离我们或许也不远了。相信这些新规的出台,未来能够有效规范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让2.2亿租房人的利益得到保障。

对于新出台的这几项新规,你们觉得对自己的影响大吗,大家认为关于租房,还应该出台哪些新规呢?请谈谈你们的想法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