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逼近临界点!楼市,最难熬的日子正来临!

来源:网络 2021-01-19 10:57:52

[摘要] 1月12日,央行公布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最引人关注的是: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降到了10.1%,逼近了10%的临界点。

1月12日,央行公布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最引人关注的是: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降到了10.1%,逼近了10%的临界点。

M2是企业、个人现金及存款总和,可以理解为社会的总货币量。因此,M2增速也被视为印钞增速。

对于M2增速,10%是重要临界点,当M2增速超过10%时,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略松,反之,当M2增速降为个位数时,可以理解为略紧。

2017年之后,M2增速一度在个位数徘徊,但2020年疫情出现后,货币政策开始偏松,M2重返两位数,当时对货币政策最为敏感的深圳楼市率先上升,并带动部分城市楼市回暖。

去年11月,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中国)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而我的看法是,“有序退出”的步应该是M2增速下降,甚至回到个位数。

而现在M2增速很可能重返个位数的情况下,对楼市明显是煎熬。

为什么M2增速降了,楼市会难受?

M2本质上是存款,表示上看存款与贷款是对立关系,但实际上M2与贷款又是共存共荣的关系,即存款基本是贷款创造的。

比如小明贷款100万买房,对社会来说,增加了小明100万的贷款,但反过来,小明100万的贷款打到开发商的账户,形成开发商的存款,对社会来说,增加了开发商100万的存款。

又比如,小明开了一家企业,向银行贷款了200万,对社会来说,增加了小明的200万贷款。但小明企业账户也增加了200万存款。如果小明把200万全部用来发员工工资,那么200万就细分为A员工、B员工、C员工...存款。

可见,M2增速下降,会表现为存款增速被压缩,这时需要控制贷款增速才能实现。

怎么控制贷款增速呢?

贷款主要是企业贷和个人贷(主要是房贷)。国家当然希望M2增速下降不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所以当M2增速下降时,受压缩的肯定是房贷或类房贷。

央行数据显示:2020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住户中长期贷款基本是房贷了。如果以这个计算的话2020年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是30.31%左右。

去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主要是规定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如下表)。

逼近临界点!楼市,最难熬的日子正来临!

根据监管要求,目前不少银行的个人房贷、房地产贷款是超过监管上限的,未来2年或4年需要压缩。

即一方面M2如果回归个位数,那么商业银行将有收紧信贷、收紧贷款的压力,另一方面,不少银行的个人房贷、房地产贷款明显超过监管上限。所以,当M2增速回归个位数,伤的可能是楼市,最起码开发商与炒房者申请贷款时难度会明显加大。

在疫苗的作用下,2021年将是全球经济恢复之年,而中国经济则会表现为明显复苏。不少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影响是国内货币有更大收紧空间,2021年的楼市将比2020年难熬,因为经济回暖了,楼市也该歇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