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又一楼市政策发布,2类人麻烦了

来源:网络 2020-12-28 14:10:08

[摘要] 为了抑制房价的疯涨,国家在近几年也陆续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比如在2016年提出的“房住不炒”理念,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让房地产市场“冷静”了不少。

为了抑制房价的疯涨,国家在近几年也陆续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比如在2016年提出的“房住不炒”理念,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让房地产市场“冷静”了不少。说起小产权房,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不被国家认可的,换句话说,就是站在“灰色地带”的房产,没有国家颁发的产权证等有效证书,并没有什么实质价值。目前我国小产权房的面积约有73亿平方米,占总住房面积的24%,尤其是在深圳,小产权房的占比高达市房产总量的60%。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又一楼市政策发布,2类人麻烦了

  国家专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当中表示,“小产权房不得办理登记”。也就是说,小产权房得不到国家认可,不受到相关法律保护。平时只是使用的话也许没问题,可一旦出现纠纷,那么相关单位将不负责针对小产权房问题的协调。但即使存在这么多问题,小产权房依然受到部分群众的欢迎。虽然租赁合法,但小产权房的局限在于,其大多是建设在农民集体用地上的房屋,最多只有乡镇部门会颁发一些证明。应对风险的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在政策的限制下,小产权房的交易属性大概会越来越少,归属属性也得不到保障。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又一楼市政策发布,2类人麻烦了

  国家自然资源部表示,2020年底基本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就全国而言,宅基地数量大、情况复杂,一些地方还存在农村地籍调查基础薄弱、登记资料管理不规范和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有专家表示说可以通过两种手段解决,其一,将所有的小产权房推倒重建,重新建造商品房在原来的土地上,但是这个方法显然是不现实的。国家发布政策逐渐让小产权房转正,这样的话价格就会提升,但是这小产权房的转正标准如何制定也是一个问题,况且,国家已经多次表态过了,小产权房不可能转正。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又一楼市政策发布,2类人麻烦了

  在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的当下,小产权房因为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所以建造成本比较低,从而对外销售的价格也比较低。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下,小产权房是存在极大的风险的,房屋拥有者的权利还是很难得到保障的。同等地段,同样面积可以便宜相当一部分,有些甚至可以达到50%。但是,小产权房和自建房是不需要去房管局进行备案的,所以一旦出现纠纷,后续会非常麻烦。虽然在新规中提到了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入市,但是这项规定的真正落地是需要时间的,小产权房转正就这几年而言还是不太现实的。

  小产权房不予“转正”?又一楼市政策发布,2类人麻烦了

  其实,小产权房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人们在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称的称谓,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办理相关证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所以叫做“乡产权”或“小产权”。和小产权房相对的,是大家平时购买的40年、50年产权公寓、办公用房、商铺以及70年产权商品住宅,也有人称之为“大产权房”。在此次确权登记中,明确小产权房不能通过确权合法化,也提早打破了小产权“转正”的幻想,同时,也给试图入手小产权房的购房者敲响警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5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