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来源:网络 2020-12-03 14:45:28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在这次调控中,着重明确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具体为:(1)在我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房地产大分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一边是深圳千万豪宅遭疯抢,一边是多个二线城市刮起促销降价潮。“折射出2020年楼市魔幻的众生相。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城市房价预警与房企品牌价值测度》。报告指出,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局部房价下跌监测预警,将成为市场监测预警的重要方面。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今年以来,楼市冷热不均。一方面,以深圳、东莞、西安为代表的热点城市,房价节节攀升,“打新潮”一波接一波,楼市乱象频出,政府多次出手,严打楼市违规行为,紧急出台新政为楼市降温。

另一方面,以哈尔滨、漳州等为代表的高库存城市,今年无缘传统的楼市“小阳春”、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开发商降价让利,刮起促销降价潮。

此外,金融政策收紧后,房企加速抛售资产,当下“三道红线”政策威力可见一斑。

西安连夜出台新政

背后房价连涨55个月

12月1日凌晨1点55分,西安市住建局在官网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

从严控备案价、加强预售管理、发挥差别化信贷调节作用等方面加码楼市调控政策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在这次调控中,着重明确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具体为:

(1)在我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

(2)在我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90至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之间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

(3)在我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

看似只提高了2套房的首付比例。但其实背后隐藏着全新的调控思路,即“你目前拥有的住房面积,将决定你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

这在,还是次。

另外一个大招是:提高了商品房预售的门槛。

新规定是:全市范围内所有已出让、新出让土地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原则上地上7层及以下的多层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主体结构工程封顶;7层以上的,须达到地上规划总层数的1/3,且不得少于7层。

为何西安选择在年末对楼市加码调控?

西安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申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通知》出台的初衷:主要是考虑从今年六月以来,西安市的房价指数涨幅以及购房的人数都有所扩大,出台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保障西安市居民的自主需求,抑制投资投机的炒作行为。

业界表示,西安出手调控其实早有征兆:

从1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70城房价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保持平稳回落,但仍呈上涨趋势,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而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5%,算起来这是2016年3月以来西安房价连续上涨的第55个月了。

此外,近年来商品房盖到3、4层高即可申领预售证;备案价逐渐放宽,此前由于强管控,很多新盘备案价格无法突破天花板,导致一二手倒挂现象严重。

“推出11084套新房源,45706个家庭诚意登记,25个楼盘需要摇号,15个楼盘更实现千人摇”,这是西安11月楼市的真实写照。

专家分析也认为:“西安此次升级调控,是为了打击投资需求,打击万人摇现象。”

“西安差异化房贷的玩法,可谓进入了“化境”,估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参照执行。”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指出。

哈尔滨打响降价枪

楼市“降价潮”愈演愈烈

就在西安出台楼市新政,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10多天前,2300多公里外的哈尔滨上演一场官方鼓励降价的戏码。

11月19日,官媒消息指出,哈尔滨市将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从《通知》的内容看,其核心点为“降价”,从放宽公积金贷款、购房资格、按揭贷款等多面,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提升楼市热度。

回到楼市降价,哈尔滨房价下跌并非孤例。

在前段日子,青岛市同样刮起了一股“降价风”,从近郊到主城,不少项目摆出了降价的姿态,更有甚者因为降价,怒砸售楼处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比如,一度冲上热搜的即墨禹洲朗廷府项目,每平米骤降几千元,有业主一夜损失高达80万;胶州天一仁和宸璟朗樾、保利和光尘樾等楼盘出现了5XXX的低价;就连一直房价坚挺的青岛市区,也有某些楼盘出现价格松动迹象。

此外,今年9月,恒大集团宣布,自9月7日起至10月8日,恒大楼盘全线7折,至少覆盖600个楼盘;且在现有基础上,还将给予恒大部分管理层额外96折的签字权限。

“降价促销潮”再起,还有多少个体将沉浮于楼市之中。

楼市冷热不均根源在供需

大分化时代已成大势所趋

一边是楼市政策加码,抑制房价继续上涨;一边是政府鼓励房企降价卖房,加快去库存速度。

魔幻的楼市分化,引发大范围的舆论热议。

业界普遍认为,房价下跌离不开宏观政策环境因素。从上述城市的房价拐点及涨跌节点来看,无外乎两类情形:一类是2017年上半年前后,以京津冀城市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加码,另一类则是2018年下半年前后,因棚改货币化退潮,市场面临调整的三四线城市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城市的房价下跌也与其自身供给过剩密不可分。

以今年降价最为典型的哈尔滨为例,这次官方出台降价政策,不仅需要极大的勇气,同时也是无奈之举。

今年8月,哈尔滨楼市供应过剩,成交腰斩。据某房产企业集团哈尔滨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哈尔滨8月份商品房成交4952套,成交面积50.96万㎡,环比下降9.61%,同比下降50.28%。成交均价10463元㎡,环比小幅上涨。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同时,今年哈尔滨土地放闸,供应大增。今年上半年,哈尔滨成功出让了53宗地(涉及住宅、商住、商业),合计超334万㎡,土地挂牌出让量远超往年,再创新高。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根据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一期《百城住宅库存报告》,哈尔滨库存处于高位,去库存周期已达到23.1个月,远超安全线(9.4个月去库存周期)。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人口流失也是哈尔滨购买力下降的关键原因。

哈尔滨是东北三省人口流失最严重的城市。在过去的10年里,黑龙江省人口流失率高达31%。在2016-2019年,哈尔滨人口流失率约在6%,楼市也同步出现衰退迹象。

大分化时代房价告别“只涨不跌”!西安楼市遭暴击,哈尔滨等刮起促销降价潮

另一方面,根据央行数据,整个东三省今年获得的融资总量只有6300亿,而广东一个省就是3.45万亿。

正如财经评论员刘晓博所言,“人口在流失,资金不愿意来,楼市当然就陷入了僵局。”

供需关系的差异,是造成这种“冰火两重天”局面的经济根源。

近年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收紧,楼市价值开始逐步回归到城市的基本面。而分化,正在成为楼市的关键词。在一线城市抢房潮起的同时,多个二线城市正在经历房价下跌带来的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发出“警告”之声——11月16日,郭树清撰文称,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

时下,诸多城市楼市分化持续加剧等种种迹象表明,“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楼市大分化已成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