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来源:网络 2020-12-03 11:25:42

[摘要] 2018年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对P2P产品做出过警告:“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本文导航

2018年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对P2P产品做出过警告:“理财产品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两年过去了,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至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如今回过头来看,郭树清的这一番话,颇有几分启示的意味。

最近,郭树清再次发出“警告”之声——11月16日,郭树清撰文称,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

郭树清这句话不是说给买房刚需听的,而是说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听的。

房地产行业的警钟不断作响。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了《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这份权威报告中,提到了一个观点:

房地产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

中国社科院: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01 楼市大涨大跌,正在分化

这两天,深圳房价又凭借一己之力冲上了热搜。

我们常说,房地产短期看金融、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但深圳的房价好像“天生”就与众不同,无论前路如何艰辛,总能杀出重围。

甚至等到“715最严调控”落地时,大众才发现——

原来之前在大深圳买房,连5年社保都不需要。

自从喊出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这座过于年轻的移民城市,就频频向大众展示着自身在房价上的活力。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深圳房价已经从2019年11月的6.1万/㎡上涨至2020年10月的7.8万/㎡。

房价上涨势头之猛,远远胜过了传统的投资理财,也超乎了大众的想象。怕是只有全盛时期的P2P,才能与深圳房价有一战之力。

然而,楼市却不只有深圳的火热,还有部分城市的冷淡。

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正在下降,不少城市的房价都在2020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据纬房指数同比监测,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有9个城市的房价年度跌幅在5%以上,年度跌幅为9%。

倘若再把这个时间线再拉长一点,这些城市的房价降幅甚至可以说是一落千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表示:“由于一定范围(房价)波动成为市场常态,多数下跌城市房价变动仍属于稳中有降的范围。如果将时间维度拉长,与历史点房价相比,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较深幅度的房价调整。”

至于房价下降的城市,南北兼有之,不存在顾此失彼的情况。

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河北廊坊可能是2017年至今房价下跌最狠的城市——同2017年4月相比,廊坊的房价已经挤出了46.9%的水分。

青岛和天津同房价时相比,也跌去了超过20%的价格。

当然,房价下降的不止这几个北方城市,广东肇庆、海南海口、云南西双版纳也出现在了中国社科院的降价表单里。

中国社科院: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楼市正在分化,一边是以深圳为首的热点置业城市持续猛涨,一边则是房价走向拐点的诸多中小城市逐渐滑坡。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城市的房价涨跌分化情况较为严重,9城房价距点跌幅超15%,其中个别城市的房价出现腰斩,但也有城市的房价或超2018年1月以来的高点。

社科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房地产市场大分化时代的来临。

但房价下跌的原因,却远没有想象的简单——既可能有宏观大环境因素,也可能有城市自身供给过剩的原因。虽然平稳运行是房地产政策的重要目标,但一定范围的波动也是市场运行的常态。

所以,在社科院这份《报告》中还引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

在大分化时代,房价局部大涨大跌风险将成为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点。

02 地产敲敲打打,又是一年

时至今日,有关中国房价如何着陆的讨论,仍是层出不穷。

的愿景自然是软着陆,房价慢慢降下来,逐渐调整至合理的价位。

至于硬着陆的危害,想来大家也清楚。上世纪90年代,日本楼市崩了盘。1991年,日本房价在短短3个月内暴跌65%。随后,日本楼市一蹶不振,加上老龄化严重、出生人口减少,开始了“失落的20年”。

我国海南也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楼市泡沫,大量房地产企业倒闭,银行烂账无数,徒留一地烂尾楼

房地产硬着陆所引发的金融风暴,远比我们想象的还大。常规说的“杀敌1000自损800”,若是放到房地产身上,或许是“杀敌100自损1000”。

在房地产背后,远不止高昂的房价那么简单,还有地方的土地财政——这个补充地方收入的妙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作用明显。

在近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四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了态,他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一文中提出:

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的“灰犀牛”。

这句话引发了大众的无尽猜想,媒体纷纷揣测这是高层要准备敲打房地产行业了——事实上,这句话过去曾被郭树清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

但无论哪一次,都不曾引起过这样的轩然大波。

这让站长不由想起了10月下旬马云在上海外滩的金融峰会上那句“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事实上,这话马云2019年就说过,但当时并没引起今年这样的轩然大波。这件事的直接后果,就是蚂蚁金服上市的暂缓。

有些话,只有在恰当的时机说出来,才会引发随后的一系列反应。并不是每一双蝴蝶的翅膀,都能掀起一场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

旧调重弹没什么,最重要的,仍是时机。

今年房企爆雷不少,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发布,截至11月24日,今年已有443家房企发布破产公告。而同往年相比,今年破产的不仅有中小房企,还有某些名声赫赫的大型房企,就连北京都出现了烂尾楼。

再来看今年的风向,前有房企“三道红线”,后有新华社批炒房打新——

或许,时机已经到了。

03 结语

房地产的风,吹得够久了。

2005年,东北出了个“神童”张炘炀。他10岁考上了大学;3年后,考上了研究生;又3年后,考上了博士。

但让大众记忆深刻的,却不是他的天资聪颖,而是2011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让父母全款在北京买房。面对北京如今高攀不起的房价,大众也不由得唏嘘一声:“不愧是神童!”

不知20年后,我们还会不会发出相同的感慨。

毕竟,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的大势,也到来了。

绿地城西区400-698-8066 转 614242

推荐理由:

效果图

绿地城西区基本信息
单价 待定 产权年限 70 区域商圈 新城火车东站
户型 三居室(107.00㎡)二居室(93.00㎡)三居室(114.00㎡) 收房时间 待定 开盘时间 2020-11-2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0
置业顾问推荐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一共有3个户型,面积有109-129㎡,我比较喜欢最小的。小区容积率挺小,楼盘间距较大,采光较好。

2022-08-07 17:48:01 PC楼盘详情页 回复(0) (0)

主力户型采光、通风很不错,以后住着才舒服,买房首选这个楼盘大开发商还是小开发商?

2022-07-25 17:28:22 PC楼盘详情页 回复(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业主论坛 更多>>
    楼盘问答 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