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来源:网络 2020-12-02 11:38:53

[摘要] 近二十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房价也水涨船高。随着房价的上涨,中国的经济也呈上升趋势。这就是大量本应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房地产的事实。

近二十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房价也水涨船高。随着房价的上涨,中国的经济也呈上升趋势。我国有句老话叫“物极必反”,房地产也是如此。市场不会继续扩大,它总是有一个“底线”。如果超过底线额,自然会“亏损”。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显然,我们目前已经触及了房地产市场的底线。这从中国人民购买力的持续下降就可以看出。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市场有了一个选择:在几十年的房价和不断下滑的实体经济之间,未来哪个更有可能被保护?这个问题的出现,其实是房价是否会下跌而引起来的,当然这也是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我国必须在房价和实体经济之间做出选择?

高房价问题已经导致实体经济行业不如房地产业?众所周知,高房价问题在我国长期存在。我国的房价几乎从房地产开发之日起就一直在上涨。这期间,由于生产技术和科学的发展,实体经济也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一直很慢,甚至可以说是增长停滞。原因是资金不足,资金流向了何方?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毫无疑问,房地产价格的“爆发式”上涨已经让很多人闻到了“气味”。实体行业跨向房地产的现象比比皆是。甚至像联想这样的大型科技企业也被披露出,曾依赖房地产来支撑自己的发展。这就是大量本应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房地产的事实。这不仅是最明显的,也是最重要的。因此,房地产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金融竞争,房价就是表象。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楼市平均房价在9000元以上,但事实上,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1万,一些大城市甚至更高。要知道,大约20年前,国内平均房价只有2000元,比现在低了4倍多。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这样的涨幅让很多人觉得“买房等于发财”,这是事实。许多人因为买房而变得富有。因此,房价越来越高,房地产市场越来越繁荣,但这也使得家庭负债率上升。更可怕的是,年轻人的价值观受到了影响,人们开始认为实体经济行业不如房地产业。

国家终于有所行动,在两者之间做出如何选择?

事实上,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它还是一个政策市场。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房改政策还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首先是房改政策,刺激了人们的住房需求。其次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本是用来增加市场货币供应的,但也降低了购房标准。由于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业,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发展。

但是,如果房价继续飙升,房地产的发展将有更大的推动力。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企业都将为房地产的发展做出贡献,而实体经济仍将停滞不前。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一再强调和出台各种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时下,我国房地产供过于求,刚性需求逐渐开始不买虚高房价的“账”。因此,在保房价和保实体经济之间,保实体经济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这也导致了后来的房价稳定、抑制炒房以及限售限购,这在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国家一再强调“不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就是一个直接的证明。

今年的调控是最后的选择,也是罕见的“重拳出击”。

房地产调控方面,稳定房价、缩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都是比较难的。这次最困难的调控实际上是收紧信贷。我国的房价在2016年出现了飙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信贷政策放松,大量资金开始流入房地产。房地产公司有钱,购房者有能力透支未来货币,供求关系也跟上了,房价自然也跟得上。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但今年政府对信托和信贷的监管正在收紧。就在11月,房地产市场方向的变化,决定了下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基调:继续收紧,“三条红线”继续保持,过渡期将是到2023年,明年开始在全行业实施,这意味着所有开发商的长期现金流紧张。与此同时,一个信号也在不断释放:去房地产化,即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导致各种信托和债券发行的关闭。

国家已经做出最终选择?要拉动中国经济,保房价还是保实体经济?

从任何其他国家的角度来看,在房价和实体经济之间做出选择,都是稳定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还有转型升级的空间。按照我国的这一最终选择,实体经济是要保护的,房价自然难以维持。毕竟房地产市场过剩,市场冷清,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内房价会大跌。更现实的可能性应该是,在经济继续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的同时,房价会慢慢回落,这最后的取决于调控。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