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来源:网络 2020-12-01 10:59:00

[摘要] 自今年1月,从房地产一线操盘转为房地产自媒体以来,一直保持一个习惯,几个财经、地产网站每天都会浏览一遍。

自今年1月,从房地产一线操盘转为房地产自媒体以来,一直保持一个习惯,几个财经、地产网站每天都会浏览一遍。

浏览新闻过程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观点类文章认为随着调控持续深入,尤其是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降价、促销等。而有些新闻类文章却显示,多地楼市热度上升,房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比如,上半年因出现多个新房万人摇、二手房哄抬价格等现象,7月份深圳率先发起楼市调控,并且是新房、二手房、土地等层面均有相应政策出台。一系列举措被业内称为深圳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然而,成交量虽然下跌了,价格却并未出现明显松动。尤其是近期的报道,打新、万人摇再现,某倒挂神盘1000多套房源近万人参与摇号。且由于无房人优先购买的规定,富豪们为了增加中签几率,甚至出现30万一个收无房名额的现象。

一个无房名额就价值30万,换成普通三四线城市已经是一套房的首付了。可见,炒房之风并不是那么容易浇灭的。

当然,毕竟是深圳,人多、钱多、地少、房少,上涨压力始终是客观存在的,这点无法否认。但最近楼市热闹的可不止深圳一个。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再比如。10月,扬州环比房价涨幅“不小心”冲上,11月多宗地楼面价破1万,房价全面2万+时代即将来临。

同样是10月,隔壁淮安楼面价创下历史性纪录9321元/㎡。要知道,淮安目前二手房均价不过9000多,面粉价格已经持平面包。而仅仅一年前淮安楼面价才5872元/㎡,一年时间面粉价格涨了2000多。按照楼面价乘以1.8的粗略算法,这幅地房价即将突破1.6万。

更莫名的是,两年时间里当地市级国资企业承担起了“高价拿地”的重任,两次拿地都使区域地价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拿地之后当地即开始约谈部分开发商,要求贯彻房住不炒精神~

如果有像我一样每天阅读地产新闻,但又对房地产不甚了解的普通读者,当上一篇文章谈楼市水深火热,下一篇却是多地土拍热、楼市热时,是不是会感到一头雾水?究竟信谁的?

下文尝试解读一二,为各位解开疑惑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房地产的利与弊

房地产的利弊,再清晰不过了。大部分房地产繁荣的城市,经济一定不差?为什么?

因为房地产与经济带来互惠互利的性质。卖地收入作为目前大部分城市的主要财政收入,有钱才能发展城市、发展交通、发展教育、发展基建等等。以上这些发展成熟了,吸引人口、产业入驻,再对房地产形成利好。而已经有房的人财富获得提升,幸福指数、消费能力也随之提高。至于没房的人,各地自然也不会坐视不管,拿着财政收入去建保障房公租房人才房等等。

那么,房地产的弊端是什么呢?房价过高吗?

事实上,房地产的弊端,并不是房价过高导致无房人买不起房,至少大部分城市是这样的。现实情况也是如此,现在96%的城镇家庭都有房,无非好点、差点的区别罢了。只有北上广深、南京、厦门、杭州等这些重点一二线城市和少量经济发达的三线城市,高房价问题才比较棘手。

我们知道,大城市的未来房地产市场,是一直被看好的,毕竟有着持续的人口吸引力。于是乎,一边是年轻人蜂拥而至,带来大量需求。另一边是,房子流入到这些年轻群体、无房人的比例又偏低,很多房源还是被有钱人买走了。有房人继续买房的目的是希望价格上涨,然后年轻人、无房人像韭菜般,被一茬一茬的收割。但没办法呀,大城市年轻人多,有钱人更多,胳膊暂时掰不过大腿。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但这个现象不合理吗?也很合理,毕竟买房是市场行为、受资本影响,谁资本多谁占上风,谁的话语权更高。

但在这过程中,却可能出现价格过度炒作导致泡沫的产生,出现大量借贷导致金融系统的问题,出现断供导致年轻人消极的问题,以及其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像深圳、南京、杭州这些城市出台了“无房人优先购房”的政策,但你看其他普通三四线城市需要这么做吗?不需要。

所以,房地产的真正弊端,根源是部分城市高房价下的资源错配,无房的愈加买不起,有房的愈加买房,并财富差距越来越大。表现出来的风险则是影响金融安全、影响年轻人生活态度、影响实体经济积极性。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房地产的察与不察

看明白段内容,就能得出第二段的结论。

对于重点一二线城市而言,高房价、炒作这些“弊端”必须控制住。因为当发展到一定量级时,单纯依靠房地产再上一层楼是行不通的。反而高房价会反噬实体、留不住年轻人、削弱创新拼搏精神,这些高层能“察觉”到。

但对于经济实力说低不低、说高不高的诸如扬州、淮安这样的城市,当地智囊团们远比我们更清楚房地产的利弊,只是如何用好房地产这只夜壶很有讲究。

随着国内大循环的到来,可以说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现有的城市格局能否被打破,三线能否冲二线,二线能否冲新一线,新一线能否跻身一线,就看谁能在这个新的阶段里冲出来。这不前段时间有传闻称杭州取代了广州的位置,成为新的一线。没有连续几年卖地收入,哪有这种可能性。

所以冲刺需要钱,需要大量的招商引资、城市基建、人才补贴政策、重点产业扶持等等。钱哪来?卖地。

等冲过去了,GDP上来、人均收入上来,房价高一点问题也不大了。典型就如合肥。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现在再来看淮安、扬州。后者近期一口气拍了30多块地,揽金过百亿,多幅土地楼面价格破万。这显然是违背房住不炒精神的。

但难道当地高层们心里没数吗?有数的很。也许下一步淮安、扬州会适当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但地已经卖了,城市又会有新一轮的发展,究竟哪个才是哪个的利与弊呢?

所以,大人们不讲对错,只看利弊。

诸如北京、深圳这样的城市,到了房价必须摁住的阶段,那就摁。新华社近日也发文暗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城市,可以开“房地产税”征收的先河。

但大部分还在发展中的城市,确实离不开房地产这只夜壶的,察觉到了也只能当做“不察”。

但需要说明的是,不是每座城市都能冲出来,事实上发展逐步缓慢的城市更多(这也是为何今年以来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下跌的根本所在,基本面撑不起雄心),有机会加快发展的城市数量还是有限的。

网上都说房价在跌,现实房价却都在涨?一文说出真相,解开疑惑

最后小结。本文目的只是解释近期局部楼市表里不一之现象,为有疑惑读者解读一二。若有炒房读者也依然奉劝,别认为土地价格上升房价就会上升。即便房价上升,市场能否消化、市场是否有能力接盘依然是未知数。有价无市现象目前并不少见,还是房住不炒为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