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一纸文件“出”,楼市规则可能会改变?明年起,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来源:网络 2020-11-27 11:15:48

[摘要] 如果房价持续下行,底线会是多少呢?据有关数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房价翻了近10倍不止,4大超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甚至超过30倍,投资房地产行业所带来的红利已经远超其他行业

如果房价持续下行,底线会是多少呢?

据有关数据统计,近10年来房价翻了近10倍不止,4大超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甚至超过30倍,投资房地产行业所带来的红利已经远超其他行业,对于现在的人而言(尤以年轻人为主),房子已经不再是一种必需品而是成为一种累赘。北大的一位教授曾说道“目前的房价还在合理范围之内,绝大多数人还是可以接受的”,言外之意可能在表达“不买房的才是真正的房奴”。

一纸文件“出”,楼市规则可能会改变?明年起,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一纸文件“出”,市场规则或会发生改变?房价可能“不降都难”?

在今年8月初,住建部曾邀请各大城市的重点房企召开座谈会,给楼市下达了“三条红线”。其一规定各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其二是在剔除预收款之后的资产净负债率不得大于70%。当大家都在以为“三条红线”将于2年后才会实施时,上海报道称“三条红线”可能将于明年全面实行。

在笔者看来,随着一纸文件“出”,楼市中的规则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如果按照上述标准,楼市中或许会有超过80%的房企不达标,其中就包括恒大、碧桂园、保利等一众房地产龙头企业。另外还要求房企要在3年内完成降债目标,如果届时达不到“三条红线”的标准,可能将不再符合继续融资的条件,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将面临断裂的风险。

一纸文件“出”,楼市规则可能会改变?明年起,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为与一纸文件相辅相承,还对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进行压降。据有关媒体报道,各大银行在今年收到的通知是将新增按揭贷款占比降至30%以内,这也将意味着楼市将会进入严格控制贷款增长的模式。

无论是买地还是建房还是后期的营销宣传,开发商的资金究竟从何而来呢?答案显而易见——“市场融资”。而“三条红线”的出台彻底将希望楼市的融资模式打破,既要降低负债又要保证资金链不断裂,另外一面房贷压降还不得超过30%,因此购房者会大受影响,同时对于买房的需求端也将会很大程度减少。

所以综合上述来看,明年的房价或许不降都难。

一纸文件“出”,楼市规则可能会改变?明年起,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房价下行的底线在哪里?孙宏斌一语道破。

回到文章之初提问的问题,房价下行的底线会在哪里?潘石屹曾说房价下行幅度的底线大约是20%,而孙宏斌却一语道破“房价下行的底线在30%”。房价之所以贵的原因是因为土地贵,如果算上土地拍卖分摊,100万的房子便宜30万已经算是优惠很大了。

如今的高房价已然让买房成为一种负担,100万的房子首付30万,按照5年期的LPR计算,将70万贷款在30年内连本带息还清至少需要120万元,而截止到去年楼市中的杠杆率已经接近65%,可想而知这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如此高的负债率已经让购房者无法在高杠杆下买房。

无论是“三条红线”还是压降房价,楼市调控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降房价这样简单,同时也在降低楼市风险。据有关数据统计,楼市仅在今年上半年的调控次数就多达300多次,在不断加码调控下,明年的房价还会继续下行吗?

一纸文件“出”,楼市规则可能会改变?明年起,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14年杭州房价在政策调控下开始出现下行趋势,随后将这一趋势慢慢“普及”开来,直至让楼市“四面楚歌”。对于商品房成交面积,早在13年时就已经出现下滑趋势,2014年左右下滑幅度降至9%左右,今年10月份恒大率先开展7折促销,而这个幅度其实已经接近孙宏斌所讲的30%,下跌的趋势基本趋于一致。

在笔者看来,“三条红线”的出台已经基本改变开发商主要靠投资来赚钱的方式,并要求在3年之内将负债降至标准之内,如今的楼市可谓已经是“四面楚歌”的境地,“以价换量”或许是现在最有效的方法,不得不说楼市房价已经到了不得不降的地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