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0年楼市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稳中求进!

来源:网络 2020-11-18 11:26:37

[摘要] 年初,疫情意外来袭, 40年来GDP首开为负,为了稳住经济,上半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持续宽松。

年初,疫情意外来袭, 40年来GDP首开为负,为了稳住经济,上半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持续宽松。

今年两会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2019年12月末M2增速是8.7%,今年10月末M2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货币供给量明显超过去年。财政在扩张,货币在宽松,降准降息在继续,二季度楼市面临的环境已不像年初那么紧张, 多地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部分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企稳向上,部分城市当季成交量和房价涨幅甚至明显超出去年同期。

 

坚持“房住不炒”依然是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此次房地产座谈会向市场释放重要信号,此后房地产市场将牢牢把握三个坚持:牢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此次高规格的座谈会中,有几个核心词眼值得关注,一是“及时科学精准调控”,二是“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参加座谈会。

8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有关工作。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7月24日和8月26日参会的城市中多上榜新房二手房房价涨幅排行榜。截至目前,除北上广和长沙这个调控优等生外,其余城市均已出台调控政策,旨在保障刚需群体的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部分城市还配套出台了支持高层次人才及无房家庭优先购房的政策。所以,“房住不炒”已经成为每个城市施政者的“必答题”,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必然出台,不过是时间先后而已。

在近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不断强调“房住不炒”和“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背景下,部分房价、地价存较强上涨预期的城市仍会进一步升级楼市政策,以稳定预期,但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政策收紧的空间已明显缩小。预计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将会是缓慢平稳向上,2019年商品房销售额达15.97万亿,同比增长6.5%,这么大体量的市场只要保持每年5-10%的增长率其值增长部分就足以拉动经济,但是任何过快和波动较大的增长或下跌都将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所以都是不允许的,“稳”字的真正含义就是告别了波峰波谷式增长赚差价的时代,迎来了低增长率下的白银时代,在高销售额低利润率的模式下,房企的净利润率虽然会降低,但利润总额还是会稳步增长。

 

在热点城市已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的同时,部分城市或地区也在放宽落户限制、公积金异地信息互认、增加购房补贴、强化住房保障等方面着手。目前,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外,基本实现了落户零门槛。东部地区普遍降低了落户条件,部分大城市取消或降低了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就连上海也扩大了人才引进范围,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今年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20个城市,还有成渝地区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随着人才和资源的加速流动,经济圈建设也将迈入快车道,在不断强化城市竞争力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亿人落户任务提前完成,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自愿有序实现了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落户城市的限制逐步放开。

 

今年房地产调控不仅从限购、限售、限价、限贷等短期调控手段进行了调节,还首次推出了针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规则,在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12家房企参与了本次会议今年9月起12家试点房企需于每月15日前需提交监管部门下发的监测表,共涉8项财务指标,其中涵盖了“三条红线”指标。

根据“三道红线”的触线情况,将房企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对应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0%、5%、10%、15%。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行业全面开始实施,并力争在3年内达标。

未来呢,拿地节奏和销售节奏,都会跟着融资节奏去走。融资跟土地绑定,地价跟售价绑定,政府控制了总的融资规模,也就控制了总的土地出让金,也就基本控制住了房价和房地产年销售额,因此未来中国房地产销售增速将控制在0-15%的合理增长的区间内,真正成为经济的压舱石。

 

稳中求进是现在中央的总基调

随着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房地产市场更要步步为营。对于房地产投资而言,未来还是寻找地价合理(溢价率较低)、城市能级高,人口吸附力强,去化理想的城市和板块,不要指望高地价突破限价和销售期内价格不断上涨的可能,既然国家要稳预期,那投资也应该抓住稳稳的幸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