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原来,经济增速低迷才是楼市最大的推手!

来源:网络 2020-10-21 17:44:18

[摘要] 周末那会儿,一个三天两头吃笋盘买楼的朋友请东楼恰饭。东楼本来是不想去的,天天聊房子,真是挺无趣的。

周末那会儿,一个三天两头吃笋盘买楼的朋友请东楼恰饭。东楼本来是不想去的,天天聊房子,真是挺无趣的。

  不过细想了下,这小子今年卖了3套,也算是发了财,咱穷措大,宰他一顿海鲜大餐也不赖。

  以往恰饭,这哥们儿总是兴致很高地跟东楼讨论这个楼、那个盘的,这回竟然神秘兮兮地给我说,他有点怕了。

  我说你咋回事儿?城东、城西、城南、城北,车子开出去晚上都不知道睡哪一套的人,怕什么啊你?

  “买了七八年的楼了,谈单子从来没有现在这么难过,连续4单做崩了,价格一套都谈不下来。”

  东楼白了他一眼,心中默念,册那,就这世道,还有个鬼的八折笋盘,特么的,真越有钱越抠!

  这哥们儿自然知道东楼白眼里的意味,识趣地话锋一转,有些不解地问东楼:“你说今年怎么搞的,按说疫情一闹,经济也不景气,怎么买楼的人就这么多呢?”

  嗨!我说你这个笨的,经济不景气买楼的人才多呢!

  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今年基本已经确定是一个楼市大年,的房地产交易额将创新高,可能超过16万亿的大关。

  关键是,几个一线城市的楼市,今年都反弹得很明显。

  2017年“去库存”行情结束以来,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房地产同时熄火。

  京城外围跌得最凶的,不到2年时光,据说跌了30%。上海么,这3年内,连以往流动性的老破小也不大走得动,二手房普遍比点降了20%左右。深圳大概稳了一年半,去年下半年开始慢慢抬头。

  但我们发现,今年春节后,深圳楼市却出现了极快的价格上涨。市面上的新盘被一扫而空,有些热门二手盘一天一个价,逼得深圳有关部门火速到长沙取来真经,一步到位,高压调控。

  仅仅一个上半年,深圳价格上涨40%以上的楼盘绝不在少数。

  当然,今天深圳是涨不动了,“深八条”就像一块“镇魔石”,少说也能压个两三年。

  相比深圳楼市的热闹,上海楼市却要安静得多。

  可安静,不代表没有动静。

  这两年吹“京沪永远涨”的那伙人,大概打脸打得很疼。

  不过,他们“翻身”的日子可能就要来了。

  就在不知不觉当中,今年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同比去年全面翻红,6、7、8、9,这4个月的交易量普遍在3万套左右。

 

  ▲数据来源: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

  不少媒体普遍表示,今年“金九银十”,上海楼市交易量迎来了近4年的新高、

  成交量能的上升不一定会推动价格上涨,但如果持续放量,涨价基本上是早晚的事儿。

  所以我们会发现,今年杭州楼市的热度,绝不仅仅是所谓的“独立行情”,沪深等一线城市同步在领跑。

  我们总要问个“为什么”,就像东楼那个朋友说的,“按说疫情一闹,经济也不景气,怎么买楼的人就这么多呢?”

  其实今年楼市热闹的背后,疫情确实是一股“助力”。

  4月那会儿,国内疫情基本褪去,楼市成交不断活跃起来。

  当时不少楼市专家认为,因为疫情的缘故,导致了2、3月份积累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这才导致了杭州4、5月份连续的二手房成交破万套。

  但是这种解释到了9月是“不灵的了”。

  因为4-9月,6个月的时光,杭州二手房总成交量破了6万套。而寻常年份,杭州全年的二手房交易量也只有8万套左右。等于说半年的时光,就干掉了普通年份75%的量能。

  所以你说这么大的成交量是2、3月份积累的购房需求的延迟释放么?哪里会积累这么多呢?一定是出现了大把的新增量才是。

  事实上,今年楼市的推手,其实是“拜疫情所赐”的宏观经济不景气!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72.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仅增长0.7%。

 

  疫情拖累了全球经济需求的释放,所以我国尽管非常成功地应对了疫情,但宏观经济上还是受到了海外需求疲软等多个方面的拖累。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国家如此重视经济增速,经常有“保7”、“保6”的说法。核心层非常清楚,如果宏观经济不能维持一定的增速,尤其是制造业增速,资本很有可能会从实体经济当中“浮出来”,进入投机市场。

  因为我们实质上已经不断进入到了一个资本过剩的发展阶段。

  试想,这年头,谁家里没有个七八十万,百来万呢?这些钱实实在在的是金融资本,而资本的本性决定了,它必须是要逐利的!

  所谓的“资本逐利”,说到底就是“哪里赚钱去哪里”。当实体经济景气的时候,资本就进入实体经济,买铺面、创业、开公司;当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些资本就会从实体经济中离开,去到资本市场,进入股市、进入楼市,去投机。

  这就是今年楼市热的根本所在:因为宏观经济增速低迷,所以资本“脱实向虚”,进入房地产。

  如果我们认真拉长年限来看,今年即便是全球不遭遇疫情,国内也很难有一个较快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的“新常态”已经是决策层的基本共识了。

  关键是,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要解决,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所以东楼判断,如果不再出台大力调控的话,至少今年,杭州的楼市热情大概率会维持到年底。

  假如明年春节后,宏观经济全面复苏,则闲置的资本又将不断回流入实体经济,房地产等资本市场进入盘整期;如果经济很难出现大幅反弹,则……

  各地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高压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