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郭树清:房地产泡沫是最大灰犀牛,未来房价的走势非常明朗

来源:网络 2020-08-24 14:50:35

[摘要] 近日,银保监会主席、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在《求是》杂志中发文明确表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近日,银保监会主席、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在《求是》杂志中发文明确表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以往在对经济金融情况的描述中,我们常常会看到“黑天鹅”三个字,这是指未知的风险,那么“灰犀牛”代表什么含义呢?

 

灰犀牛是指知道了其中的风险但不知道何时爆发,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从郭树清对房地产的论述中可以看出,监管层完全认定房地产存在泡沫,既然是灰犀牛,那就意味着这个泡沫很大概率会破裂。

 

根据米歇尔·渥克的模型,灰犀牛分为五个阶段:否认阶段---得过且过---迟缓回应---恐慌不安---彻底崩溃。很显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延缓回应的第三阶段,此前很多的专家学者均认为中国的情况和美国、日本不一样,房价不会有泡沫,但是到了现在却不得不承认,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道路该怎么走?

银行已经被房地产市场绑架

 

要说到谁最害怕房价下跌?不是政府,更不是百姓,而是银行。目前房屋按揭贷款已经成为银行的主要资产投向,在对很多企业发放的贷款中也存在房产抵押,更为致命的是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直接或间接发放的贷款,比如融资租赁公司、信托、债券投放到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银行资金,而这些贷款的还款来源基本上依靠政府卖地收入,一旦房价下跌,银行将会是伤的一个群体。可以说银行股的市盈率这么低,也是考虑到了这部分的风险。

房地产的价格究竟受什么影响?

 

这个恐怕是众说纷纭,既有丈母娘因素,也有城镇化需求,更多的解释则是货币效应,比如马光远就是这个说法的拥泵,商品房早已不再是一件商品,而是金融投资品,和股票的差异不大,既然是金融产品,那就必然受到三方面的影响:

率。也就是租金,这是房产能够产生的价值,目前中国的商品房价格租金比普遍超过30倍,相当于股票的市盈率超过30倍,明显偏高。

资金成本。也就是无风险投资利率,购买房子需要花费资金,资金就具备成本,目前国内10年国债的率为3%,同样一笔资金分别用于买国债买房,如果每年的房价上涨幅度不足3%,这笔投资显然不划算。

 

货币供给。货币供给影响着大部分商品的价格,房地产也一样,但是国家对于货币供给的导向是在实体行业,房地产受到的眷顾不多。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房价泡沫极为严重。

房地产价格将走向何方?

 

既然有泡沫,就说明房价需要暴跌,否则无法回归其价值本源,可是经济无法承受这样的痛苦,最关键的是不能破坏金融稳定,可是一味地迟缓回应也不是办法,房地产泡沫能不能化解呢?显然可以,有两个办法:种是在其他商品都上涨的情况下,房地产价格维持不变,让房价和其他商品价格的比值达到正常水平,说白了就是在货币放水的情况下,控制房价不涨;第二种是让房价逐步下跌,使其回归正常;当然这两种办法也可以同时使用。

 

无论如何,房价不能暴跌,否则这只灰犀牛就真的要爆发了,所以未来房价的走势非常明朗,不可能会有大涨,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将会走上缓慢下跌的道路,而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则是维持现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