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来源:网络 2020-08-18 09:19:32

[摘要] 继地产大佬宋卫平说出“房价上涨大家都受益”的观点后,又有一位重量级专家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被称为“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近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开腔直言不讳,“房价下跌会造成老百姓的家庭财产贬值。

继地产大佬宋卫平说出“房价上涨大家都受益”的观点后,又有一位重量级专家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被称为“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近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开腔直言不讳,“房价下跌会造成老百姓的家庭财产贬值,上涨可化解通胀压力。”言外之意,房价上涨才是真的对老百姓有好处,能带来财富尊严;而房价下跌,房地产无法吸纳多发的钞票,不仅会引发通胀,老百姓也会跟着“遭殃”。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有人殷勤为房地产站台,就有人正义直言,直戳房地产的要害。实体界大佬曹德旺抨击到,“房地产对消费的挤压有目共睹”。5.6亿人存款为0,真正“掏空”老百姓钱袋子的“罪魁祸首”就是不断高企的房价和总价越来越高的房子。而且经济的艰难,根源也在房地产上。房地产长期侵占信贷、劳动力等资源,很多真正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却发展受阻,这都是房地产“惹得祸”。所以,他直言建议,国家应该适当削减对房地产等不必要的投资,加大对实体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因为这些行业才是经济发展的“命根子”。

房价到底高不高,继续大力度发展房地产到底还可不可取?国家终于有定论了:首先,去年底,官方机构社科院发布权威报告,挑明了“主要城市房价过高”的事实——按照国际通用的房价收入比标准计算,主要50城的数值基本都(90%)超过了国际9:1的临界点。而且,通过对2018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正反两方面作用对比发现,房地产对经济的挤压明显高于拉动,也就是说,经济靠房地产是“得不偿失”;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其次,7月中旬代表国家的党媒经济日报发文罕见“批评”了房地产:人人有房住,房价与老百姓工资挂钩,经济不依赖于房地产,完全靠实体、科技、新型服务业等产业支撑,这才是健康合理的城市发展模式。看看现在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完全背离了民生产业的初衷——很多城市只会靠卖地敛财发展城市,把房价推高再推高,不仅让绝大多数人的买房梦泡汤,更让经济的发展陷入死循环,这是顾头不顾尾的表现。最重要的是,很多城市房价已经和居民的收入脱钩,买房成为难题,高房价问题亟待解决。

不仅如此,文章还狠狠“批评反驳”了很多趋炎附势的专家的奇葩言论:

,房地产“论”就是一派胡言,历史证明,过度依赖房地产,终将付出惨痛代价。美、日的前车之鉴,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第二,农民进城接盘高房价,是专家们的一厢情愿。一方面,助农政策扶持下,农村生活不比城市差;另一方面,农民进城存在就业、就医、养老等诸多难解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意识到了这一尴尬事实,在这些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好之前,他们不愿意进城。更不会傻乎乎当开发商、炒房投资客的“接盘侠”;

第三,“别以为房地产是亲儿子”,房地产并非不可取代。从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来看,房地产的支柱地位已经开始下滑,经济新的动能已经转移为新服务业、新实体制造业和新互联网经济等。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除此之外,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不止一次发声怒斥了房地产的现状和高房价的危害。

在他看来,高房价不但毁灭年轻人想象力,甚至毁掉无数年轻人的爱情。尤其是2016年后,伴随着房价不断攀升,国内各大城市的结婚率和生育率有明显下滑,有专家甚至直言“高房价是的避孕药”——房价越来越高,工资收入却没怎么增加,买房越来越难,即便勉强贷款买了房,未来的二三十年也是在为开发商和银行打工。一点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正在进入“低欲望”社会,他们不敢恋爱、不敢结婚、不敢买房、更不敢生孩子。

我还是那句话,房地产作为解决亿万民众居住问题的民生产业,硬是被炒作成为奢侈品般的价格,更被当作是拉动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本末倒置,更是亿万国人的不幸。

国家既然“批评”了房地产,也认为“高房价局面急需改变”,就意味着这一切都还不太晚。我们也一直强调,其实高房价问题并非不能解决,而是想与不想的问题。从当前时期国家主动出击做出的两大“降温”改变来看,我们认为未来的一切都是值得期待的: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重申“房住不炒”,十余城调控再升级,力度空前绝后

上半年房地产走出了深V路径,且到6月份楼市回暖指数一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深圳、杭州、成都、南京、银川等地,楼市由大冷彻底转为大热,房价不仅涨幅惊人,还出现了罕见的“万人摇”、“万人抢”现象。

至此国家终于坐不住了,调控和监管的大锤一起砸下来——7月份有十余城加码了调控,且主要都围绕这三点:1、打击炒房行为;2、提高购房门槛;3、对无房刚需给予一定支持。不仅如此,国家还多次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不拿房地产刺激经济”。种种信号显示,房地产的投资时代正在落幕,属于刚需的时代正在加速来临;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第二,融资或再收紧,未来几个月开发商降价卖房是大概率事件

房产平台米宅报道,未来几个月对开发商的融资监管和政策收紧也会再度加码——某些房企的融资大门会关闭,而且“借新还旧”的范围也会缩小,有些开发商的日子会更难过了。未来4个月融不到一分钱也不足为奇。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很简单,上半年各行各业都没有太高的利润,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还能快速恢复甚至有大火的趋势,这显然与大势不符。资金要想顺利进入工业、服务业、科创产业,进入实体经济,对房地产的监管就不得不严格起来。

此举很大程度上会倒逼开发商降价销售促进回款,事实证明,他们也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未来几个月或有不错的买入机会;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这次房价能降下来吗?

首先,还是想摆正一个事实,调控的最终目的并非是为了“降房价”。国家提出房住不炒,旨在打击的是房地产的投机炒作,整顿秩序,净化空气,促进楼市走向平稳健康。所以,期待调控“让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

其次,房价不涨其实就是下降。对于投资炒房客是如此,对于开发商也是如此。房地产是有金融属性的,不管是开发商贷款拿地,还是投资炒房客借银行杠杆买房,都是有资金成本和杠杆压力的,房价疯涨的年份,这些成本是小头,房价稳定的年份,这些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从投资来看,即使房价保持了稳定,很多人还是亏了,预期扭转,投资的观念改变,达到了和房价下跌一样的效果;

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白岩松也发声怒斥,这次房价能降吗?

再者,我们说过很多次了,未来楼市走向存在巨大分化,总结就是八个字: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翻译过来就是,有人口增量优势、有产业托底、有资源支撑等特征的城市,未来核心地段的好房子仍然炙手可热,房价继续上涨也不奇怪;而“三无”城市,虽然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棚改拉动,房价暂时涨上来了。但是我们也多次摊牌过,这些城市的人口、产业和区位优势配不上当前虚高的房价。所以,不出意外,未来几年这些城市的房价都会慢慢消化,回调个10%-20%才是最合理的。结论就是,这些城市的房价下跌越来越近了。如果购房需求不急,完全可以再等等看。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通过国家罕见“批评”房地产这一点来看,未来很大概率上,房地产不会再被高高捧起,它的支柱地位会越来越弱化,取而代之的很大可能是高科技产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未来但凡是高科技产业云集的城市,才最有机遇,不管是买房、工作、生活,选择这样的城市总不会错。其实从今年财富500强入榜的企业分布也不难看出一个规律:高科技产业聚集越多的城市,对应的房地产的发展也最有潜力,房价也更高。所以未来买房,对于高科技产业这个指标也应该给予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