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金融审核制度当严厉!

来源:网络 2020-08-17 16:30:37

[摘要] 日前,央行在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日前,央行在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近年来,在国家加大对房地产调控力度的政策背景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政策,都充分体现了“房住不炒”定位。但是,由于房地产利润高、回报快,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因此导致各种逐利资本源源不断流入。

从银行角度来说,房地产类贷款不仅风险低、利润高,而且还常常被认为安全性更有保障,因此,在房价不会下跌的预期之下,一些银行机构为了完成贷款指标,实现更多且比较稳定的盈利,将大量信贷资源投入到该领域。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47.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8.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如此之高占比,且较低的不良率,足以表明房地产贷款对于银行经营的重要性。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较难监控,导致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案例频频出现。比如个人消费贷和生产经营贷款,在经过借款人不同账户之间的多次转账后,再进入楼市,银行机构因受监测手段的限制,无法进行有效监控。此外,也有个别银行机构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管控不严,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更有甚者有意逃避监管,采取通道等方式使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难度,扰乱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极易引发房价的大幅波动,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更不利于金融风险的有效防控。对此,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实行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特别强调严禁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这不仅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要求,更是防范资金脱实向虚、防控金融风险的客观需要。

对于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监管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在日前银保监会召开的2020年年中工作会上,郭树清主席明确要求,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这一严监管要求,在日常监管实际中也得以充分体现。今年二季度以来,针对违规向楼市“输血”行为,地方银保监局已开出多张罚单,其中不乏百万元级罚单。如,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涉及“采取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二手房按揭首付比例不符合规定”等案由被监管部门开出777.22万元的巨额罚单。南京银行因“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开发”等被罚款610万元。

就房地产金融政策问题,中央领导曾在7月24日主持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由此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高度重视,那么,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实到位,确实值得思考。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就要保持存量信贷资金的稳定。信贷资金的合理增长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信贷资金下降过快,就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资金供给不足,出现房价大幅下挫,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风险,危及金融安全。从近年来信贷资金投向看,房地产贷款增速已连续23个月回落,占比也呈现出缓慢下降的态势。今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3.1%,较前期高值下降14个百分点,在全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由高峰时的44.8%,下降到目前的24.7%。稳住房地产信贷存量,既能有效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又可避免引发金融风险。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还必须严控房地产贷款增量。事实证明,房地产占用信贷资金过多,就会影响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仅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更不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尤其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金融资源更应该向中小微企业、向制造业倾斜。为此,对于个人住房贷款要严格审批,适当提高门槛。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更要严格把控,审慎发放,切实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要求落实到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必须严防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各金融机构要不折不扣的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自我约束,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加强金融资金用途审查和流向监测,防止资金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肃监管纪律,对由于政策落实不力、管理不到位导致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金融机构,要进行严厉处罚。通过强化监管,斩断金融机构对楼市各种利益的贪恋,严防金融资金违规流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