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离婚取得购房资格行不通了!一文网罗南京“宁九条”新政核心内容

来源:网络 2020-07-23 17:58:24

[摘要] 7月23日凌晨,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改委、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宣布新的购房新政落地。

7月23日凌晨,南京市住房保障房产局、发改委、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宣布新的购房新政落地。

“宁九条”的核心:

支持刚需购房,严管通过离婚取得购房资格

在这份通知中,牵涉到9个方面的政策,不妨称为“宁九条”。其主要内容包括:

1、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严格执行“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模式;

2、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须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3、完善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4、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对热点楼盘,严格按照审核公示方案开盘销售,且选房结果在现场公示;

5、规范新建商品住房装修行为。完善住宅装修评估机制,保证装饰装修标准与价格相符,推行全装修和升级装修模式;

6、增强存量住房交易信息透明度。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发布真实、全面、准确的存量住房房源信息,向房产部门申请核验,即时报送成交信息;

7、维护诚信规范的市场秩序。购房人、开发企业、经纪机构、银行工作人员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都要依法追责;

8、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氛围。凡发布不实信息、恶意炒作、严重误导市场预期,扰乱市场秩序的,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9、强化属地监管责任。统筹指导土地上市和房屋销售。

正确解读“宁九条”:

离异限购应该包括二手房,装修评估值得期待

对于购房新政的解读,相关部门有了及时的跟进。结合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南京晨报记者大概归纳了几点:

1、刚需购房不足30%怎么办?“宁九条”规定,为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开盘销售,须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保障,并没有明确说明,刚需购房不足30%的具体措施。对照人才房购房政策,如果人才报名数量不足,或者人才房没有选完,多于的房源并入普通购房者可选择的房源内。因此,刚需购房人数不足,或将同步并入普通买房人房源。

2、离异限购包括二手房吗?通常来说,房地产市场分为“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房”,也就是新房和二手房。在“宁九条”规定中,离异限购用的是“商品住房”,业内人士表示,商品住房应该包含新房和二手房。也就是说,如果离婚前夫妻双方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无论离异时房产归哪一方,离异两年内任何一方再买房就不可能了。

3、新房装修评估有哪些好处?近几年,因为新房装修不达标的投诉、纠纷非常普遍,相关部门似乎也没有太好的处理办法和政策依据。“宁九条”规定,将规范装修行为,解决装饰装修标准与价格不符问题,进一步规范住宅装修评估机制,装修评估报告和相应样板间须现场公示,明确样板间硬装部分的标准,减少因装修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对于这一点来说,是很多购房人很期待的,尤其是后期的细则、跟进,将是一个关注的热点。

“宁九条”即时生效:

暂停开具离异者购房证明,已经开好的仍有效

7月23日,通过网络开具购房证明的用户发现,婚姻状态为离异的购房人,已经没法开具购房证明,需要到人工窗口办理。而在人工窗口,也有明确的通知贴了出来:只能办理持两年前结婚证的家庭以及未婚单身,其他的暂时不开。

据了解,无论是多久前离异的,只要在7月22日之前开好的购房证明,还是有效的。因为从“宁九条”的政策发布时间上看,尽管落款日期是7月22日,但发布日期为7月23日凌晨,而且专门强调“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所以,“宁九条”应于2020年7月23日正式执行,之前开出的购房证明都有效。

有趣的是,深圳近日在离异限购的细则中,专门补充了一点:购房之日前三年内有多次离婚记录的,追溯三年内所有的离婚记录。这是为何呢?

有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果将家庭房产全部转至夫妻中任何一方的名下,然后离婚,名下无房一方再找同样名下无房的人士结婚,然后再离婚,这样一来,办理两次离婚,是不是就可以以无房人士的名义再次购房了?应该说,从“宁九条”中无法找到答案,或许接下来会有细则堵住类似这样的“漏洞”。

总之,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宁九条”想方设法保障刚需,严格限制通过离婚这样的形式炒房,这也表明南京严格落实政策的决心和行动,对后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