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居民收入感受、物价和房价预期如何?央行调查指标透露好消息

来源:网络 2020-07-07 12:08:47

[摘要] 物价稳,人心稳,这对于经济恢复常态运行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央行近日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中,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物价和房价预期,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等三大指标透露好消息,体现了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

二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回升明显

央行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里,很多数据都值得研究,甚至可以把它们看作是反映我国经济、A股市场走势的指标。

首先是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它指的是居民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以及对物价波动的反应,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居民对经济未来前景的判断。具体来看,第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是46.1%,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是47.9%,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回顾去年第四季度,这两个指数都超过50%。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季度,这两个指数出现了明显下跌。进入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得以迅速推行,经济走势逐渐恢复。当季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也随之迅速回升。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从预期指数和实际变量变动的情况来看,双双都出现比较乐观的情形,这为今年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的相对稳定运行和恢复,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性作用。

超过50%居民预期三季度物价“基本不变”

其次是物价预期指数。这是反映居民对下个季度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这个指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4.4%一路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58.3%。在这三个季度里,不仅预期物价下一季度上升的居民占比呈现回落走势,预期“基本不变”的居民比例还出现了上升——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季度,预期“基本不变”的居民都在45%上下,但今年第二季度,比例达到了52.5%。

物价指数预期的变化可以说明,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尤其是日用消费品的供应还是充足的。物价稳,人心稳,这对于经济恢复常态运行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2020年的物价会呈现前高后低这么一个态势。现在随着疫情趋于平缓,也会带动物价进一步下行,所以相关的调查就显示,预期物价保持稳定的比例在上升,这跟物价实际的指数走向是比较匹配的。应该说下一步物价还会持续回落。

二季度倾向“更多消费”居民比例出现反弹

第三是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这个指标反映的是居民对收入的分配情况。具体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虽然没能达到去年第四季度的28%,但这个反弹幅度也是相当可观的。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随着实体经济较快恢复,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需求逐步增长,进一步扩大内需具有良好的基础和空间。

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例增长幅度比较明显,占比从45.7%增加到52.9%,其中,第二季度这一指标小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石磊认为,高储蓄率的原因之一是生活品质的相关支出减少了。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由于疫情的影响,他们想出去旅游但是出不去,那么这部分的钱就转化为暂时的储蓄存款。一旦达到大家自由出行的地步时,那么这个储蓄资金立刻就会流出来转向旅游市场。今年下半年储蓄与消费之间的转化、资金的流向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因为这直接涉及到我们下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怎么操作。

疫情未影响居民投资股市

再来看投资方式。第二季度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3.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居民偏爱的前三种投资方式依次是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其中,选择投资股票的居民占比变化不大,基本都在16%左右。有观点认为,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亮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股票投资意愿维持稳定是投资者信心的反应。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最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双向改革步伐非常的稳定,而且改革的成效还是比较突出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既给了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投资信心,但是我觉得更是给了我们国内投资者信心。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的对象是普通储户,他们的看法是最朴素的,反映了基层的声音。央行同时发布的银行家和企业家调查报告,也为我国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很好的注释。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必然会以崭新的面貌继续向上攀登。

央行报告原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