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深圳楼市乱象发酵:监管强令限期收回违规贷款,银行紧急研究自查坦言难穿透

来源:网络 2020-04-22 10:43:30

[摘要] 深圳房抵经营贷流入楼市正持续发酵。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21日,多家商业银行开始紧锣密鼓布置自查工作。

深圳房抵经营贷流入楼市正持续发酵。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21日,多家商业银行开始紧锣密鼓布置自查工作。

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正忙着做经营贷自查,查贷款的流向、银行流水。他坦言,目前该行主要追踪网上交易记录看资金流向,但只能看到几手交易,没办法完全穿透。

另一上市股份行深圳地区信贷人士透露,其所在银行昨日一天都在组织一线人员开会,开会内容主要探讨如何做房抵经营贷流入房地产的自查工作,但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

“自查难度还是比较大,都还在讨论怎么做,比如在贷后调查中加入审查申请者有没有新增房产,后续新增经营贷申请的条件可能会做调整。”他说道。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4月21日下午,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人行召开辖内银行座谈会,对于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提出相关要求。

要求包括:一对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贷款的业务要重点审查融资需求的合理性;

二加强对房产抵押经营贷的资金用途监控,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三要求各行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限期收回。

四要求银行继续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要因业务规范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

深圳银保监局强调,没有责令各放款行收回所有1月25日后审批的过户不满半年的房产做的抵押经营贷。

此前,界面新闻记者暗访中了解到房抵贷入楼市的大致做法:购房者名下需要有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公司,筹措过桥资金全款买房。待房子过户到购房者名下后,再以经营贷名义、将房子作为抵押物,在银行做一笔经营贷来偿还过桥资金。

数位银行信贷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购房者付出的成本包括过桥费用、中介费、注册公司费用,这些费用成本并不低。

“用经营贷买房子主要逻辑是经营贷经过贴息后利率很低,可用低息经营贷偿还高息过桥费、中介费等。但我们自己也不肯定客户申请后一定能拿到政府贴息。我们对企业的话术一般是,我们会帮你申请,但不一定能拿到。“有信贷人士说道。

根据3月初深圳出台的《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市级财政将拿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该产业专项资金共计300亿元,划拨10%即为30亿元,意味着政府将拿出3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

“贴息的申请门槛确实比较低,但不代表申请的企业都能批下来,并都拿到贴息上限(50%),毕竟补贴的资金池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都会让客户降低预期,不要抱太大希望。”上述信贷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深圳某国资担保机构人士也告诉记者,经过市区两级贴息补贴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确实很低,达到1-2%。目前金融机构申报贴息的企业数量很多,但不是申报企业都能拿到贷款贴息,要经中小企业服务局审核、公示后才能确定。

此前,界面新闻记者暗访的中介机构也表示,能否拿到贷款贴息还不确定,具体要看审核结果。

贷款利率跟个人征信、企业资质有关,我们会找一个条件好的公司过到你名下,尽量协商一个优惠的利率。如果企业条件够好,贴息前贷款利率可以到4.7%、4.8%,低于首套房按揭利率。“中介机构人士表示。

但上述信贷人士认为,这更多是中介机构为了赚取中介费”忽悠“购房者。”没有低息贷款,直接以正常经营贷利率去做,算上经营贷利息、过桥费用、中介费用,成本很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