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现阶段干预房地产市场是必要且可行的

来源:网络 2020-04-14 11:37:11

[摘要] 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的基调下,如何稳定房地产,发挥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需要谨慎评估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和局势。

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的基调下,如何稳定房地产,发挥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需要谨慎评估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和局势。

房地产事关民生,历来面对的争议大,社会关注度高,决策层比较谨慎。但是必须认识到,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波及范围更广。因此,我们认为,

当前阶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干预是必要的和可行的。但也特别需要强调,当前阶段要实施的房地产扶持政策必须不同于以往,要采取差别化的结构性扶持政策。

结构性房地产扶持政策的核心是,不同区域的城市施以不同的扶持政策,有保有压,以求在短期内稳定房地产市场,带动就业,稳定增长;但在中长期内,仍必须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满足最广大民众的住房需求。

我们认为,这些政策应该包括:

,适度放松抑制需求的住房政策,满足刚需购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可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降低家庭购置首套住房的资金成本。大城市可以放宽外来人口的购房资格,降低外地人购房的社保缴纳期限限制,满足城市常住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需求。这些政策的实施应该主要以人口流入地、大城市、核心都市圈为主。

第二,在适度放松需求的同时,政府要加强住房土地供应的空间调整。这里涉及两个空间调整。人口流出地要减少住宅用地供给,人口流入地要增加住宅用地供给。对缺乏都市圈支撑的城市而言,要减少新城新区的住房供给,加大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对大城市和核心都市圈,要增加土地供应,避免短期需求刺激叠加供给不足,推动房价过快上涨。

第三,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化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防止财富差距扩大化。同时要促进租售同权,逐步取消公共服务和住房的捆绑,恢复住房的居住属性。

第四,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扶持力度,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用地成本。要激励房企拿地的积极性,确保市场土地供应的持续性,同时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短期流动性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

第五,要防止当前的一城一策、因城施策演变成各自为战。结构性政策的核心是抑制需求不足地区的土地供给,增加需求旺盛地区的土地供给。但是各地政府都有刺激房地产的冲动。因此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指导,对一些住宅供给严重过剩地区,要抑制地方政府进一步增加供给的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