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报告:二三线城市房价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可能促使人口流向一线城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03-23 11:12:12

[摘要] 2020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较去年同期回落36.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累计同比下降35.9%,较去年同期下降38.7个百分点。

3月22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1日发布的2020年3月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年初我国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受到较大负面冲击,房地产市场短时遇冷,其中二三线城市房价受影响较大。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会逐渐回暖,疫情的冲击可能会进一步促使人们流向一线城市,加剧市场的区域分化。
报告指出,短期内,疫情会影响房地产开发商获取土地以及开竣工的进度,对房地产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3323亿元,累计同比下降24.5%。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相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降速较慢。1-2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44.9%,房地产竣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22.9%。
受疫情影响,我国多地发文宣布暂停或延迟土地出让。与此同时,前两个月国内各个地区实施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人员流动限制等防范疫情措施,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复工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
报告同时指出,2020年年初我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遇冷,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大幅下降。
2020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较去年同期回落36.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累计同比下降35.9%,较去年同期下降38.7个百分点。
“疫情爆发初期,为防控疫情,多地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处,其中部分城市还暂停了房地产市场交易,加之疫情使得许多房地产投资者对市场持消极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说。
此外,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价格增速出现分化。2020年2月,一线城市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01%,二、三线城市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8%、0.24%。一线城市防控疫情能力较强,房价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而二、三线城市防控能力相对较弱,房价受疫情影响较大。
报告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各省市交通、物流管制逐渐放松,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并且在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会得到释放,因此在疫情结束以后,我国房地产市场会逐渐回暖。并且,疫情的冲击可能会进一步促使人们流向公共服务较好的一线城市,进一步加剧疫情结束后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