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经济观察】两地楼市纾困政策因何被叫停

来源:网络 2020-03-09 11:18:29

[摘要] 据媒体报道,继河南驻马店楼市放松政策被叫停之后,广州的楼市放松政策也被叫停。3月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重新挂

据媒体报道,继河南驻马店楼市放松政策被叫停之后,广州的楼市放松政策也被叫停。3月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重新挂出,此前3月3日的相关通知中关于“广州公寓商铺等商办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再限定分割单元”的内容不再提及。

  两地楼市放松政策出现“一日游”的现象,结合2月中旬以来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密集发声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楼市纾困,应有政策边界。必须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其他城市再想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小心踩到红线。

  此前,这两地被叫停的楼市放松政策都曾被媒体解读为具有风向标意义:驻马店作为疫情期间明确提出降低首付的城市,被外界认为是“打响楼市放松的枪”;而广州则被外界认为是“一线城市中个全面放开商办项目限售的城市”。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一些困难。各级、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楼市作为受影响较大,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行业,政府对其伸出援手,确有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据某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仅2月份,就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然而,细读各地政策,“尺度”逐步放大,一步步在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直至引发媒体“放松调控”的解读和炒作。起初,一些地方的楼市纾困政策主要聚焦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帮助企业减负上。后来,一些地方的政策开始涉及需求侧,降低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供购房补贴等。

  尽管业界分析这些涉及需求侧的放松政策对于楼市的实际影响并不会太大,但是其对于市场预期的搅动不容小觑。过去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在人们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楼市的风吹草动都容易让市场产生对旧有刺激模式的猜想。这不利于稳预期,也不利于稳房价。

  实际上,这两年不时有地方想要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却都被叫停。2018年12月,湖南衡阳表示,该市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限价政策。相关文件很快就被撤回,称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2019年7月,河南开封曾表示,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相关文件同样很快被撤回,称此前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

  应该说,这几年坚持“房住不炒”,楼市调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正逐步建立,房地产行业也正回归正轨。在这样的局面下,更应该强调坚守底线,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