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来源:网络 2019-11-29 11:45:33

[摘要]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还有不到35天,2019年就要结束了,不禁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回顾今年的房地产,先后经历了1-2月份的降温,3-4月份的小阳春,5-6月份的调控收紧,7-8月份的快速退烧,9-10月份的打折促销,以及11月份的秋意阵阵,依据这个走向看,对于今年最后一个月,楼市几乎不会发生大变化了,平稳调整依然是主要态势。

其实,如果楼市比较火热的话,购房者几乎都会一哄而上,房子根本供不应求;如果楼市大幅降温,购房者往往会选择观望,房子也就无人问津。但是,当平稳调整成为楼市常态,也就是说如同“煮温水”一般,呈现不冷不热、涨跌互现的态势,那么购房者往往会变得比较纠结起来:买了怕后面跌了,不买又怕后面涨了。

在笔者看来,要想判断未来的房地产走向,首先就应该弄清楚楼市的真实面目。从2016年到2019年,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不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经历了三年多的调控以后,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降温了,关于明年要不要买房,目前的4大楼市行情也给大家摆明了答案。

,从买房者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买房稳赚不赔的阶段过去了。

从福利分房到住房商品化,过去二十年,房子不再只是遮风避雨的处所,而是与家庭财富联系在了一起,尤其是前两三年,伴随房价上涨,买房“稳赚不赔”的观念一度深入人心。但过去三年时间里,随着调控逐步深入,房价水平已经开始普遍回落,而且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买房“稳赚不赔”的比重也开始下降,赔本亏钱的现象反而开始出现。

我们不妨举个例子:在限售政策下,不少炒房客被高位套牢,伴随房价不断回落,再加上利息等持有成本,不可避免的要面临月供和断供带来的信用压力。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梁中华就表示,如果房价不涨,或者涨幅比较小,持有房产基本亏钱,而且中小城市的流动性一般比较差,等到需要用现金时,就会发现很难变现。显然,伴随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买房赚钱慢慢行不通了。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第二,从开发商角度来看,高杠杆、快拿地、高周转的模式不适用了,行业逐渐迎来大洗牌。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从拿地到开发、销售,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支持。正因如此,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这些年,高杠杆、多囤地、高周转是房企的普遍模式。但从2016年调控开始,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收紧融资渠道一直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而且央行也多次表态,将继续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说,高杠杆、多拿地、高周转的模式也慢慢行不通了。

其实,早在去年,央媒经济参考报就提醒过:未来三年,钱少且贵,房地产行业应做好迎接紧日子到来的准备。显而易见,当现金流越来越贵重,大型房企基本可以通过降价促销、提高销售来回笼资金,但中小房企的实力则无法与之相比。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今年已经有400多家房企破产。显然,只要调控不放松,房地产行业的分化格局会进一步形成,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

第三,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大拆大建阶段接近尾声,房地产高歌猛进的时代落幕。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角色正发生微妙变化,一定程度上对房价形成利空。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历了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40平方米,住房格局开始趋向稳定。对此,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也表示,我国宏观上已经不缺房了,他建议未来通过房地产税、空置税等措施平衡住房需求。除此之外,从“棚改”向“旧改”的过渡,也意味着大拆大建的阶段即将过去。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推动了城镇化进程,改善了生活环境,但同时也占据了大量社会资源和资金,一定程度上对其他实体形成了挤压效应。根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称,去年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率开始由正转负。因此,在经济高质量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大背景下,国家已经明确不再依靠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了重中之重。因此,虽然房地产行业仍然会很重要,但与过去相比,高歌猛进的时代落幕了。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第四,从市场预期角度来看,无论开发商、购房者还是专家学者普遍改变了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曹德旺也早就“劝告”过

如果大家都认为房价还能上涨,楼市热度自然会上升,如果大家都看空房价,楼市热度自然就会降低,所以心理预期在房价变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影响。截至目前,无论开发商、购房者还是专家学者普遍转变了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对购房者而言,投资炒房客逐渐离场,刚需买房意愿普遍下滑;对开发商来说,除了降价跑量,拿地也更加谨慎和理性,土地溢价率持续走低,房价上涨基础大大减弱。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是,专家学者、权威大佬也开始看空房价。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就表示,自己长期以来房价必涨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与钟伟相比,曹德旺早在2017年就劝告大家早点卖掉多余房子,否则以后可能卖不掉。如今再看,曹德旺的“忠告”似乎成真,伴随楼市持续调整,二手房挂牌成交周期已经大大拉长,变现并不容易,而且从长期来看,伴随房地产税、空置税的出台,以及人口红利消退,未来市场上的房子可能会越来越多。

楼市4大信号来袭,曹德旺预言成真?2020年“买房或卖房”摆明了

楼市进入新阶段,“买房”还是“卖房”的答案渐渐清晰了

对多套房群体而言:通过上文的分析来看,当前房价上涨逻辑已经改变,楼市开启了“煮温水”模式,大涨大跌都不太现实。因此,现阶段应该考虑的不是买房囤房,而是应该合理优化房产,基本原则就是宜精不宜多。就各个城市而言,是应该保留城市群、都市圈,或者省会城市的优质房产,而如果具体到一个城市来说,应该保留传统热点居住片区或拥有优质配套的房产,减持郊区或者非热点居住片区的房产。

对刚需群体来说:楼市调控已经明确了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的目标,尤其是对于热点一二线城市来说,本身的土地和公共服务资源就是有限的,房价易涨难跌,因此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之上能买则买。如果不着急买或资金不足,不妨考虑先租后买。随着长效机制的推进,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开始四面开花,也为刚需提供了更多的过渡方式和住房选择。当然,目前一些城市也已经开始试点在教育、社保等方面推进租购同权,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租房和买房之间的差距或越来越小,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也会渐行渐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