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5月楼市多项指标回落 房价拐点将至?

来源:网络 2019-06-19 14:04:00

[摘要] 全国楼市在经历了三四月份的“小阳春”行情后,开始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与4月相同,虽仍处历史高位。

楼市在经历了三四月份的“小阳春”行情后,开始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与4月相同,虽仍处历史高位,但更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的二手房价格涨幅却全面回落。预计6至8月市场有可能进入到新一轮的调整周期。

同时,土地市场也随着二手房一起降温明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9年5月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指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3.2%;土地购置均价4389元/平方米,同比下跌3.5%,2012年以来首次同比下跌。

对此,我们认为,二手房市场要比一手房市场更能反映真实情况,5月份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虽然与4月保持一致,但整体及各等级城市涨幅均有所回落,受市场调整政策收紧的影响,各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波动幅度缩小,市场短期内将趋于稳定。而鉴于商品房市场的降温,拿地更趋于谨慎,所以,房地产市场形势不佳,影响到土地市场也不奇怪。

5月楼市多项指标回落 房价拐点将至?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的呢?主要是二个方面:一是,受到1月份二次全面降准的影响,我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开始逐步充裕起来,银行拿了大量低价资金无处可投,只能投向个人房贷业务。甚至于还把房贷利率给降低,这就导致了购房需求开始回升。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超过一半都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另一个,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地纷纷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些地方对人才引进放开政策,有些地方放开了限购政策,还有些地方将首套房贷利率调降了下来。各地放松了调控政策后,给了炒房者错误的信号,房价还可以继续炒作,于是又有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

而为什么进入5月份后房地产市场又快速降温了呢?这主要是调控政策又开始密集发布,影响到了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仅是5月份,各地累计对房地产调控措施高达41次,虽然少于4月份的60次,但连续两个月调控处于政策密集发布潮中。这无疑是再次改变了市场的预期。

现在有很多民众担心,接下去今年二三季度的房价将会如何走呢?我觉得房地产将会继续降温,房价未来继续上涨已经不可能了。首先,房地产调控将持续收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直指居民负债率过高、房地产业过度融资,房地产投机投资等问题,并再次强调“房住不炒”。郭树清认为,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对此,我们认为,郭树清的讲话预示着房地产信贷和政策将要收紧,主要涉及暂停部分房企融资、调升居民利率等。受此影响,下半年房价和地价将回归理性。那些市场购买力明显透支的三四线城市,短期内房价有大幅调整的压力。

5月楼市多项指标回落 房价拐点将至?

再者,本轮房地产上涨周期已经结束,房地产本身已有调整需求。自2015年下半年,本轮房价出现大涨,从一线城市开始,再蔓延到二线城市,然后再跑到了三四线城市,在经历了4年房价轮涨一遍后,一部分城市家庭的房产已经饱和。在这种情况下,房价继续大涨已经没有空间。

最后,居民在房地产的杠杆也用到了。2015年之前房产占居民家庭财富的50%,而随着这几年房价大涨,以及大家都把储蓄变成房产,现在房产已占居民家庭财富的77%,只有11%的比重才是其他金融资产。所以,从居民杠杆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并不具备再次持续繁荣的可能。上行动力被封杀,而下行的空间被打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