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中海、万科等房企抢收二线遇政策收紧,因城施策下三四线成战略要地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5-05 10:58:36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实施,以及人才引进结合户籍政策的导入,房地产市场将不再仅仅依赖于政策端的一纸条文,灵活和分层调配的形势愈发明显。

随着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实施,以及人才引进结合户籍政策的导入,房地产市场将不再仅仅依赖于政策端的一纸条文,灵活和分层调配的形势愈发明显。在4月19日,中央经济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再生变数。

结合已发布2018年财报的30房企市场展望来看,多数房企坚持看好一二线城市的抗风险能力,而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判断分化最明显。阳光城(SZ:000671)董事长朱荣斌在2018年业绩会上明确表示,回归一二线已是房企共识;旭辉(HK:00884)董事长林中也判断,2019年一二线楼市稳健且可能会迎来局部微升,三四线城市下降;而包括碧桂园(HK:02007)、荣盛(SZ:002146)等房企则表示看好三四线城市。

在一二线城市政策持续收紧的环境下,部分三四线城市主动推出人才引进策略,再次激发市场活力。在此多变的市场行情下,历年的市场规律将不再适用,这对于房企而言,也是个新的挑战。那么,在新的投资策略上,房企们会如何应对?

一二线城市升温,政策端加紧收缩节奏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之后,部分城市土地市场行情飙升,其中又以二线城市的升温迹象最为明显。公开资料显示,4月23日至25日的3天时间里,热点二线为主的城市卖地金额超过780亿。其中,武汉成交超过200亿,合肥于3月25日一天内,就成交了132亿土地出让收入。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蓝鲸房产指出,二线城市人口流动的限制完全放开,又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是房地产行业市场格局调整中的“机会之地。”

以中海地产为例,2018年,其主要于环渤海的二线城市拿地较多,如青岛、长春、北京、济南的拿地规模均达到了百万以上。其中,青岛的新增建筑面积更是达到了279万平米,占到了总量的16%。

中海、万科等房企抢收二线遇政策收紧,因城施策下三四线成战略要地

根据已经披露2018年财报的30房企土储情况来看,2018年新增一二线土储占比超过80%的有5家企业,其中,中海地产(HK:00688)一二线城市新增土储占比高达92.11%,而其也在发展过程中多次提及,始终坚持布局一二线的策略不变。

值得玩味的是,万科(SZ:000002)等房企则以计提存货准备金额的方式,彰显了其对三四线市场的态度。万科年报显示,2018年存货跌价准备为23.1亿元,共计提12个项目,其中7个位于三四线城市。与此同时,绿城中国(HK:03900)则采取了“已竣工可出售物业减值亏损”的方式,预计三四线市场的项目,亏损额将达到1.2亿元。

对于房企如此明显的城市分化态度,研究院智库重心研究总监向蓝鲸房产分析表示,这体现了房企对此类城市后续市场看空的心态。

此外,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加大对二线城市的投资成为不少房企的选择。如中海地产新增二线城市占比达77.23%,龙湖集团(HK:00960)新增二线城市占比高达84.6%,招商蛇口(SZ:001979)、正荣地产(HK:06158)、泰禾集团(SZ:000732)、中国金茂(HK:00817)、融信中国(HK:03301)等房企的土储贡献,则大部分源于二线城市。

从市场层面来看,房企们坚守“强二线”与“新一线”战略并不意外,但从政策层面来看,一二线市场的高温行情却未必会持续。4月中旬开始,包括西安、合肥、长沙等城市相继迎来相关收紧政策。包括西安、合肥均在公积金上做出收紧调整,例如合肥认房认贷、首付提高、二套房贷款额度从80万降至60万;西安暂停外地公积金提取,结清首次购房贷款后再贷款首付不低于40%等相关调整;而长沙则停止了对二套房的契税优惠政策。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当晚,住建部即刻表示,已对一季度地价、房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

热点三四线城市或成房企战略要地

在一二线城市政策收紧行情下,房企会否及时转舵三四线城市?蓝鲸房产梳理发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三四线城市的定义逐年发生变化,部分热点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房企新的布局要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中,呼和浩特、贵阳、丹东、大理等三四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20%。

蓝鲸房产梳理发现,已经披露2018年财报的30房企数据中,有47%的企业三四线新增土储占比大于一二线,其中,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更在2018年业绩会上明确提出:“长远看好三四五线市场发展”,而荣盛发展(SZ:002146)2018年的新增土储中,三四线城市的面积占比,达90%。

中海、万科等房企抢收二线遇政策收紧,因城施策下三四线成战略要地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在《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指出,要继续扩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文件要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4月期间,就有杭州、宁波、苏州、呼和浩特等地推出人才新政,且多在落户及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予优待。这为三四线人才引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向蓝鲸房产分析说,此轮兴起于三四线的人才政策和各大城市的逻辑一样,目的在于积极导入优质人才,以优化人口结构和提振经济发展水平,和楼市无关,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才的涌入和回流,必然会刺激市场需求,影响楼市发展。

因此,这也被业界视为继“棚改”政策收紧后,三四线城市利好。同策研究院分析报告指出,落户新政将帮助缓解三四线库存压力。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销量普遍下跌,存量有所上涨。部分城市春节后市场开始回暖,如嘉兴、东莞。而受预期及棚改力度减弱影响,其他三四线城市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三四线市场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在现阶段的市场情况下放宽落户条件,导入人口需求,对于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蓝鲸房产表示,三四线市场降温、风险较大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从头部房企的表现来看,其在三四线的布局比重还是较大的,说明三四线市场的危险程度可能要比我们所想象的低一些。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大的城市圈,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的三四线城市极具发展潜力,值得投资。而像大西北等没有产业、人口净流出比例大、不属于城市群范围的三四线城市,则极有可能踩雷。”

中海、万科等房企抢收二线遇政策收紧,因城施策下三四线成战略要地

加大三四线城市布局的30房企

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已经发布2018年财报数据的30房企中,新增土储在三四线城市占比较大的11家上市房企,均在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有不同程度布局,其中碧桂园新增土储中大湾区占比高达32%。

除此之外,融创中国(HK.01918)虽然在一二线市场占比高达84%,但其也曾表示,会将布局策略向强三四线拓展,尤其是大湾区周边,以及辐射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的三四线城市的项目。

同时,华润置地也指出,未来有望向核心城市周边延伸,有产业支撑的三四线城市将成为良好的土储补充。

在灵活的市场变动中,如何把握市场先机,考验着房企的基本功。在2019年“房住不炒”调控政策的持续收紧目标下,哪些房企能在市场调控中胜出,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