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价大局已定?2019年楼市可能面临3大挑战,你做好准备了吗?

来源:快资讯 2019-02-07 17:43:00

[摘要] 楼市调控政策严厉的时候已经过去了,2019年楼市调控将从国家统一定位过渡到地方因城施策,对于这种过渡又应该作何理解呢?

无论是楼市下行期还是上扬期,房地产市场总有机遇和挑战。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房地产市场就如同过山车一般,发生了从热到冷的快速转变,而对购房者、开发商、中介机构等群体来说,他们又迅速将观望的目光转向了2019年。其实,早在2018年年底,政策就已经释放了2019年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楼市目标。此前,对于2019年的房价预判,业内一直是众说纷纭,有专家称下半年可能会迎来复苏上涨,也有专家称房价继续面临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不管怎么说,楼市不会大起大落的格局基本已经成为了业内共识。那么,2019年还有可能面临哪些挑战呢?在这些挑战面前,谁会扛不住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挑战。

,从购房者角度来看,刚需购买力开始下降,市场不足以支撑房价继续上涨。

为什么现在选择观望的购房者越来越多?其实,除了买涨不买跌的购房心理一直作怪,购买力的下降则是更为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换言之,面对当前的楼市环境和房价水平,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不愿意买房,也买不起房,楼市走向有价无市的趋势愈发明显。那么,可能有购房者会问了,曾经房价也很高,为什么大家都争相买房呢?

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一方面,有能力有需求的购房者基本都不会太纠结买房时机,只要房价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基本已经早早买了房,如今选择观望的绝大多数是属于购买力相对较低的群体。另一方面,如今90后,甚至95后已经逐渐成为了楼市的主力军,这部分人基本不缺房子,如果实在有住房需求,也不愿意为了买房而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租房正成为年轻一代的选择。其实,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这一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不难发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当前的购买力显然不足以支撑房价继续上涨,不过在政策的托底作用下,市场显然还能扛得住。除此之外,随着刚需购房能力和购房意愿的下滑,改善和置换或将成为下一阶段楼市的主要需求。

第二,从各地方角度来看,房地产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政策变相松绑值得警惕。

近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2019年楼市将以稳为主,但是应该警惕各地试探性放大对楼市政策的松绑力度,带来非理性的资金入市。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2018年731会议提出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定位,但是到了2018年底,部分城市出现了调控政策的微调,曾一度引发市场对2019年调控政策松绑的猜想。不过,随后住建部在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确定了2019年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给购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不可否认,楼市调控政策严厉的时候已经过去了,2019年楼市调控将从国家统一定位过渡到地方因城施策,对于这种过渡又应该作何理解呢?笔者认为,一方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城施策有利于地方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政策走向,有利于实现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经历了两年多的严厉调控,但是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并没有改变,对于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城市而言,应该警惕调控政策变相松绑的可能。

第三,从开发商角度来看,继融资渠道收紧之后,或将直面更加严苛的生存选择。

楼市调控这两年多,开发商的日子过得着实不怎么样,以至于龙头房企万科曾把“活下去”作为主要目标。但笔者认为,“活下去”对于目前的中小房企来说,或许是考虑的重点,但对于排名前列的大型房企而言,“活下去”显然不是问题,如何“活得好”或许才是考虑的重中之重。不过,不管是大房企还是中小房企,近这两年,现金流一直都是困扰和制约他们的共同问题。那么,这个问题能否在2019年得到解决呢?

笔者认为,在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2019年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依然会受到严格监管,2018年央行多次降准都避开了房地产行业,即使后多多少少会有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显然也不能为开发商“解渴”。除了现金流问题,开发商还将面临另外两个问题:首先,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中小房企或增多,因为谋求利润化而产生的降标减配现象或持续出现,一定程度上都会引发购房者的维权现象。其次,转型成为摆在开发商面前的选择题。从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变则通,通则达,转型正成为传统房地产企业的必然选择。笔者认为,无论是如万达一般走上轻资产道路,还是如万科一般深入探索住房租赁市场,又或者像绝大多数房企一样谋求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只有顺应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传统房地产企业才能焕发新生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