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在三四线城市买房?可以考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8-12-06 17:06:00

[摘要] 三四线市场的回暖有体系、有支撑,阶段性波动后,仍有3至5年成长期。

三四线市场的回暖有体系、有支撑,阶段性波动后,仍有3至5年成长期。

本刊特约作者 张文豪/文

小城亦有春秋。

从占比看,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主战场;从政策看,三四线城市会成为受政策变化影响的区域;对三四线楼市,有很多“约定俗成”的偏颇观点充斥坊间。

此时,对三四线楼市的已往和未来做下理性客观的分析,很有必要。

棚改货币化的作用被高估

先拿棚改货币化说说事儿。

在前一段三四线楼市的风云变幻中,棚改货币化曾被视为关键先生萧何:成败都是他。

先是将“过度回暖”归咎于此,后来棚改货币化被“叫停”和“半叫停”,又担心楼市发展动能将因此消失殆尽。

其实它的作用被夸大了。棚改仅是阶段性的催化剂,而非决定性因素,无法长期发挥作用,与三四线回暖并无线性逻辑关系。

首先,时间对不上。三四线城市的回暖明显滞后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较高的时间。2013年到2015年,货币化安置比例不断提升,市场无明显起色,房价未起波澜。

其次,被货币化安置的家庭重新购房率并不高。2015年至2017年间,拆迁后城镇家庭购房比例为16%,其中货币化安置家庭购房比例为25%,意味着75%的货币化安置家庭并未购房。

后,棚改力度大的城市,大部分并非回暖力度大的城市。比如,棚改重点城市济宁和遵义的棚改比重分别约10%和4.9%,但其房价涨幅处于这16个城市的中下游水平;而非棚户区改造城市如惠州、桂林等,其棚改比重仅为0.1%和0.28%,而房价涨幅却处于高位。

综上,换一种方式来描述棚改货币化的作用是不是更合适?

即,棚改货币化本身并没有从0到1启动市场的能力。只有在市场明确启动,即成交增加,房价上涨之后,相关居民又获得货币化补偿、提升了购买能力,才会有意愿买房。如果楼市没有明确的启动信号,拿到手里的钱更可能用来买车。

三四线城市还有成长空间

三四线市场的回暖有体系、有支撑,还有3至5年成长期。

首先,有效供给出现真空。这里的“有效”是指,基本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的区位和地段。

2013年之后,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情况差强人意,价格低,政府主动控制卖地量,土地供给不足。

而2015年年底开始的去库存,使得去化周期加速,截至2018年上半年,多数城市不足10个月,而正常水平一般在12-18个月。

其次,一二线溢出的投资效应。

在一二线城市被冷冻,三四线城市有所回暖后,房企和银行的态度转变,开始寻找三四线城市机会。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难以放松,土地供应难以放量,溢出效应将持续。

而三四线城市与周边一二线城市的比价效应依然明显。2016年之后,一二线核心城市市场房价有过暴涨,而当时三四线城市并未马上随涨,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回暖,但较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房价差距仍然明显,甚至进一步扩大。

第三,“刚需”、“刚改”等内生性需求持续增加。

虽然基于调控,一二线溢出的投资效应有所收敛,但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自身的购买能力却不可小觑。相比一线城市,三四线居民收入房价比更靠近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此外,棚改货币化使一部分居民“更有钱了”;再则,三四线城市调控相对较弱,内生需求一般都有购买资格。

第四,购买力之外,居民购房意愿逐步增强。

原因之一在于产品升级,2011年前后大量品牌房企进入,住房质量有大幅提升。原因之二是城市新区城市配套更加完善,包括商业生活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前者主要为购物中心、商场,后者主要为教育和医疗,即学校和医院。2011年至2017年间,三四线城市新区有大量购物中心、医院和学校搬入或建成。

第五,三四线城市的政策和市场仍有腾挪空间。

从体量和房价上升空间来看,三四线已成主战场。如果再要拉动投资,这些城市会成为主打区域。

三四线楼市总体处于底部上升期,长期趋势不会出现实质性降价。对中国房市而言,房价会升和房价不会降都是投资性的体现。据新的报道,自2016年以来,著名“鬼城”鄂尔多斯康巴什的房价已翻了一番,重上万元。

内因被漠视

后说说对三四线楼市的误解。

比如,90%以上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大部分二线)的房价,在大部分时间里,与本地GDP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相比,不仅没有上涨,甚至还是下跌的。开发商和炒房者都没赚到什么钱。

再比如,三四线城市房价长期呆滞的主要原因:主要不是那里的人没钱,而是那里的房子缺!乏!投!资!性!没有投资性,也就引不来外来购买力。

房价高企的一二线城市,天天说有泡沫,但一直没有破,反倒是某些三四线城市的泡沫大破而特破,道理就在这里。典型如温州和鄂尔多斯,房价曾经腰斩,新区就是鬼城。

而且,对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过于强调外因,过于漠视内因。大家骂炒房,骂撒币,骂棚改货币化,好像三四线的房价都是外部因素炒上去的。这不公平,也不客观。

内因是什么?城市成长、交通改善、收入上升、产品升级(特别是大开发商给出了现代意义上的完整社区)等等,这些都是0到1的进步。只不过,一般都是外因先动,内因后补。

所以,现在会看到,很多鬼城又变成了旺区,很多新区的房价已超过了老城。

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购买力也被过于轻视。

就说东北吧。一个三线半城市,夫妻俩月收入6000元并不太困难,主流新房房价约在5000元左右(地段不错的万科、恒大新房价约在6000-7000元之间),以90平米计,收入房价比约在6左右,非常正常!

况且还有三方面的助力:一、只要20年前在国企干过,每户一定会分到过至少一套房,存在着置换收入;二、如果首次购房,还有至少30%的首付杠杆;三、父母一生积蓄,要说给儿女买房,都毫不犹豫掏出来。

同此凉热,小城亦有春秋。

在中国200万人口以上的三四线城市,一套均好性不错的新房,如果是自用,能买还是买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微信公众号:地产豪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