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房价的波动周期越来越短?|财经新逻辑

来源:财经新逻辑 2018-12-04 10:15:00

[摘要] 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想到,2018年下半年,楼市就趋冷了。比如贵阳,在一年内涨了50%以上,然后又快速转为下调。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本期硬逻辑:1、对房子流动性的抑制缩短了房价波动的周期;2、如果当前房价转入上涨,可能会引来更多的限制流动性的举措。

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想到,2018年下半年,楼市就趋冷了。比如贵阳,在一年内涨了50%以上,然后又快速转为下调。研究院成都分院发布楼市专题报告,自2018年5月达到历史峰值后,成都二手住宅成交价格便开始回落,10月较5月成交均价下跌18%。

在香港,被视为楼市参考指标之一的嘉湖山庄,近期成交价比今年高位已经下落了接近25%。

如果考察房价涨跌周期,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2008年之前,房价涨了10年左右,然后2008年猛然下跌。2009年4万亿刺激经济,房价涨到2014年,然后又跌。2016年房价开始上涨,2018年下半年又转向趋冷。实际上,2017年,一些一线城市房价就已经略有下跌。

很明显,房价涨跌周期越来越短,同时,波动也越来越剧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方面跟2008年之后的货币刺激有关。货币刺激的确能在短期起到一定刺激消费的效果,但是无法持续,并且,会遭到市场更为剧烈的清算。刺激周期是越来越短的。

另一方面,各地对房子流动性施加重重限制,也缩短房价的波动周期。限购、限贷、限售,所有这些措施,归结为一点,就是限制房子的流动性。

限制房子的流动性的确可以降低房子的价值,从而也降低了房子的名义价格。但是它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市场对供求做出反应的灵敏性大为降低。

比如,当房子需求旺盛时,价格在涨,但是有些二手房业主还处在限售阶段,这样的话,市场的供给来不及反应,价格就会涨得过高。

而当房子需求退温,价格下跌时,人们又会急剧转向看空,抢跑抛售,以免落在后面无法出手。

那些宣扬“京沪永远涨”的人,可能还没有注意到这个趋势。这个趋势当然是不利于炒房者的,同时也对刚需造成困扰。

近期,一些中介或投资者开始放出风声,说贷款利率松动了、深圳4天卖出3400套房之类,其实相当不智。

首先,这些迹象并不意味着房价马上就要转向上涨周期了;其次,即便现在房价转向上涨周期,也不是什么好事。

可想而知的,如果房价此时就转向转向上涨周期,各地对房子的流动性的限制将会更加严厉,如此,很有可能再次快速地逆转房价局势。

所以,在目前的局限条件下,如果楼市能冷一长段时间,对谁都好。

但是经济规律不以哪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接下来房价怎么走,没人能知道。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赚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值是的。(本期作者:邓新华)

财经新逻辑:用坚实的经济逻辑解释真实的世界。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建立在每一个网友的理性选择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