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融资增速放缓 资金面并非全线紧张

来源: 用户1914952862 2018-05-22 09:54:00

[摘要] 2017年以来,多个 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总安排下,进一步收紧了房地产金融政策,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企业融资难度增加。

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进一步要求切实加强资金管控。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管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审查,严格管控 款、经营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加 行为。严格落实企业购地只能用自有资金的规定,加强住房用地购地资金来源审查,严控购地加 行为。

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受调控影响,房地产融资增速放缓

2017年以来,多个 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总安排下,进一步收紧了房地产金融政策,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企业融资难度增加。

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房地产领域贷款余额为34.1万亿,同比增长20%。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万亿元,同比增速转正;个人购房贷款增速20%。住房开发贷款受保障性开发贷款占比不断提高影响,呈现较快增长,扣除此项目,商业性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近年来近乎零增长。

另一方面,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为主的影子银行体系中,房地产开发贷占比高于表内,受影子银行收缩影响,弱资质房企融资难度更大。

二、资金面并非全线紧张,刺激非一线城市需求释放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资金面并非全局性收缩,而是呈现出“一紧一松”的结构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非一线住房需求的释放。

“紧”的方面在于:

一是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大增,理财新规和对信托、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活动的约束,大幅度减少了房企资金的可得性,房企融资成本大幅攀升,需要加速去化来改善现金流;

二是自去年新政以来,一线城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款条件近乎苛刻,抑制了相当部分的改善型住房需求。

而“松”的方面是:

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是棚改)在非热点城市的货币化安排刺激了居民购房需求,仅一季度就增加了约5000亿,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发贷款余额已达3.8万亿;

二是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维持20%的增速仍远高于一般贷款增长速度,且贷款高投放区域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过渡,另外住房抵押资产证券化又盘活了相当一部分存量信贷资源,今年1~4月份,紧RMBS一项就发行近1500亿,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实际中银行体系向居民端提供的购房资金已远不止于按揭款。

棚改和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增长对于房地产融资有明显的补偿作用,扩大了资源投放总量,且产生促进居民加 、区域房价均等化的实际效果。

三、政策主导区域均等化发展,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居民加 可能持续繁荣

未来,在限价、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房企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去 ”、“防风险”作为未来一段时间金融 的主基调, 部门对房企融资持谨慎态度,融资能力较强的房企的仍将保持 ,而弱资质信用主体很难简单的把融资方式转回表内,由此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断裂风险。

同时,对于居民端相对宽松的信用环境又为购买住房、稳定经济、 转移提供了土壤,从而刺激了非一线城市住房需求的释放。在当前的增长模式下,应理性看待居民 率上行趋势,居民 率仍可能以较快速度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赛罕
      • 新城
      • 玉泉
      • 回民
      • 如意开发区
      • 金桥开发区
      • 金川开发区
      • 金山开发区
      • 土默特左旗
      • 和林格尔县
      • 武川县
      • 托克托县
      • 和林格尔新区
      • 异地
      • 鄂尔多斯
      • 清水河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